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糖尿病的治療不能只降糖

糖尿病的治療不能只降糖

  胰島素抵抗不但是2型糖尿病的根本原因,也是引起多種心血管並發症的罪魁禍首。它不但可以造成高血糖,還可以造成高血壓、高血脂、血小板功能不正常。

  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目前全球大約有1.5億糖尿病患者,其中2型糖尿病占90%-95%。估計2010年將增至2.15億,2025年將達到3億。隨著近年來亞太各國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2型糖尿病患病率急劇上升。根據復旦大學衛生經濟教研室負責的中國第一個針對糖尿病醫藥經濟學的研究結果表明:中國城市治療2型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醫療總成本每年為208.60億元,占醫療衛生總費用的4.38%。其中在北京和上海,治療2型糖尿病的總醫療成本最高,而絕大部分用於治療心血管並發症。

糖尿病的治療不能只降糖

  單純降血糖不能減少心血管病發

  在正常情況下,食物經過消化後,大部分轉變為葡萄糖在小腸內被吸收隨血液循環到達身體的各個組織和器官。這時,胰腺開始分泌胰島素進入血液,與葡萄糖相會,轉化成身體維持日常活動所需要的能量。

  2型糖尿病病人的首要問題是身體出現的胰島素抵抗。一方面由於機體無法利用自身分泌的胰島素,另一方面,因為血糖升高,胰腺β細胞就會“努力”分泌更多的胰島素,造成高胰島素血症,最終胰腺β細胞因疲憊衰竭而喪失分泌胰島素的功能,發生典型的2型糖尿病。糖尿病是由於我們自身不能利用胰島素,導致自身產生胰島素能力的逐漸消失,所以胰島素抵抗是高血糖的根源。

糖尿病的治療不能只降糖

  長期以來,治療糖尿病的主攻方向放在口服降糖藥控制血糖上,但卻不能從根本上解決胰島素抵抗的問題。英國的研究發現,對糖尿病患者嚴格控制血糖,雖能減少眼睛和腎髒並發症,但不能減少心髒病和腦卒中的發生率。

  單純降糖只是治表,沒有治本,不能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最終治療目標。因此新的治療指南提出的是胰島素增敏劑的應用,胰島素增敏劑通過增加機體對胰島素的利用來減輕胰島素抵抗,不但從根本上降低血糖,而且在降低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上也卓有成效,代表了當今糖尿病綜合治療的一種新趨向。

 

熱門圖文
糖尿病頭暈可能要擔心的疾病

糖尿病是一種會引起多種並發症的疾病,而頭暈也是其中的一種常見症狀。下面給大家介紹糖尿病頭暈

青少年糖尿病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發病年齡趨向年輕化  糖尿病是全球性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發展迅猛,對人們的健康危害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