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胰切除術後進行自體胰島移植可預防糖尿病

胰切除術後進行自體胰島移植可預防糖尿病

  (路透社醫學新聞)研究人員報道,長期療效表明,慢性胰腺炎患者行胰腺切除術後應考慮進行自體胰島移植。

  根據華盛頓大學的R.PaulRobertson博士負責的多中心研究小組觀點,切除胰腺後的患者應將自體胰島移植入肝髒以預防糖尿病,但由於該方法極少開展,因此權威內科學書上也未有記載。

胰切除術後進行自體胰島移植可預防糖尿病

  Robertson博士研究小組對6例行自體胰島移植的非糖尿病患者進行隨訪(最長達13年,平均為6.2年),這些患者都切除了至少99%的胰腺。每位患者移植290,000至678,000個胰腺細胞。研究發現,僅1例發展為糖尿病,出現輕度空腹高血糖,但該患者移植的胰腺細胞最少。其余患者都未用胰島素或其它降糖治療。兩位患者的HbA-1C升高,但經過降糖治療後,也下降到正常范圍。

  但研究人員強調,胰島素對葡萄糖的反應明顯惡化。以靜脈內葡萄糖消失和移植胰腺細胞質量之間的相關性為基礎,Robertson博士等人估計大約需要“500,000個胰腺細胞才能較好控制葡萄糖。”

胰切除術後進行自體胰島移植可預防糖尿病

  Robertson博士研究小組總結,對慢性胰腺炎患者行胰腺切除術後應常規進行自體胰島移植,該移植物功能是長期的,並能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