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紅蛋白控制不理想

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紅蛋白控制不理想

  雖然經過近幾年的健康教育,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的標准已逐漸被患者了解和接受,但糖化血紅蛋白的達標情況仍不容樂觀。在我國4300多萬糖尿病患者中,超過70%的2型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紅蛋白控制不理想,這極大增加了嚴重並發症發生的風險。這是記者日前在由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辦、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局支持、諾和諾德(中國)制藥協辦的“糖尿病關懷行動”啟動儀式上獲悉的。現狀:我國糖尿病人超過四千萬人目前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數已達到驚人的2.85億,中國患者人數增長迅速,已達4320萬。近年來糖尿病患者在人群中大肆擴散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生活方式改變之後,導致肥胖、超重人群大規模增加,這個是糖尿病發生最主要風險因素;二是人口老齡化、人類長壽化讓人更有機會患上糖尿病。“許多醫生和患者都沒有對糖化血紅蛋白的監測引起足夠重視。”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任委員、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紀立農教授向記者介紹。

  對策:糖化血紅蛋白監測更客觀不少糖友至今分不清糖化血紅蛋白、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三者的區別。“血糖監測是指導調整治療手段的一個措施,而糖化血紅蛋白是評估這種治療手段到底是否合適的金指標。”據紀立農介紹,血糖監測可以分成兩部分人群,一部分是口服藥治療患者的血糖檢測,另一部分是胰島素治療患者的血糖監測。目前對於胰島素治療的患者,血糖監測是治療方案中固定的一部分,也就是胰島素治療患者,必須要監測血糖。但是在口服藥治療人群裡面,糖化血紅蛋白應該成為最主要評價血糖控制、指導血糖監測和藥物治療調整的手段。

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紅蛋白控制不理想

  紀立農舉了一個例子:“一個病人從內蒙古到北京來找專家看病,他的糖化血紅蛋白如果是7%,我們認為這個病人在當地接受的治療是合適的,無需調整治療方案。雖然他到門診來檢查空腹血糖的值可能是8%、9%、10%,我們可以知道他前三個月血糖控制很好。但如果這個病人糖化血紅蛋白是10%,空腹血糖是7%、8%、9%、10%,我們會認為該病人過去的治療方案有問題。所以糖化血紅蛋白是非常客觀的判斷,而血糖則變化很大,比如病人坐公共汽車一小時到醫院專門為了測血糖,到醫院擠公共汽車、排隊再加上生氣等,血糖就高了,所以不能夠僅靠血糖決定胰島素用量或者是調整口服藥劑量。”

  提醒:定期監測有助預防並發症作為國際公認的糖尿病監控的“金標准”,糖化血紅蛋白能夠穩定可靠地反映出檢測前90-120天內的平均血糖水平,且受抽血時間、是否空腹、是否使用胰島素等因素的影響不大。同時,這一“金標准”直接提示了可能產生各種並發症的風險,因此,只有糖化血紅蛋白達標,糖尿病並發症才能得到預防,才能讓患者遠期受益。IDF(國際糖尿病聯盟)建議,糖化血紅蛋白的控制標准應小於6.5%。

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紅蛋白控制不理想

  紀立農強調,對於那些需要改變治療方案、血糖控制狀態不穩定者以及正在進行胰島素治療者,應每3個月進行一次糖化血紅蛋白檢測。即使血糖控制已達標,且比較平穩,患者每年也應至少接受兩次糖化血紅蛋白檢測。對患病多年的“老病號”來說,糖化血紅蛋白指標有助於了解病情的監控情況,及時調整治療方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