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糖尿病的防治男女各有側重

糖尿病的防治男女各有側重

  糖尿病雖然對男女的健康都會造成威脅,但據德國最新研究發現,男女代謝產物存在很多區別,這意味著男女糖尿病防治有著諸多差異。

  雖然男性和女性由於生理的差異,內分泌系統的代謝並不完全相同,但糖尿病的侵襲對象是沒有性別之分的,“男女皆可普遍受其迫害”。而在患病的客觀環境風險因素上,男性和女性其實存在著一些區別,在預防上也該各有側重。

  就男性而言,患病的因素主要源於以下特點。更大的壓力:傳統觀念賦予了男人更多的責任,同時也帶來了更大的社會以及家庭壓力,焦慮與壓力長期得不到平衡與釋放,很容易引發代謝功能失調,正常的糖耐量受到影響出現胰島素抵抗,進而造成血糖升高。

糖尿病的防治男女各有側重

  不良生活習慣:抽煙與喝酒是公認的增加患病率的重要誘因之一,男性所占的不良生活習慣比列明顯高於女性,因此患病風險更高。

  肥胖:肥胖也是引發糖尿病的重要因素之一,由於抽煙、喝酒,缺少運動等不良的生活方式,以及攝入過多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導致男性的肥胖多為向心性肥胖。而這種肥胖更容易引起胰島素抵抗。

  女性糖尿病的發病風險除了包含以上因素,在肥胖致病方面,由於女性的生理結構以及內分泌代謝差異,導致女性的肥胖多為梨形肥胖,表現為“下大上小”,脂肪多堆積在下半身。此外,女性在妊娠和更年期兩個特殊的階段,更容易被糖尿病纏“上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