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阻止糖尿病前期患者“轉正” 不可以忽視糖調節受損

阻止糖尿病前期患者“轉正” 不可以忽視糖調節受損

  前不久,某公司組織員工來我院例行查體,體檢報告出來以後,不少員工被告知有“糖調節異常”。大家對這個診斷普遍不解其意,不知道糖調節受損是什麼意思,它跟糖尿病是不是一回事?有那些危害?需不需要治療?

  糖尿病專家解釋,糖調節受損即糖尿病前期,主要包括空腹血糖受損和糖耐量減低。具體說來,糖調節受損可以這麼理解,正常人空腹血糖(指靜脈血漿血糖)<6.1毫摩爾/升,餐後(或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2小時血糖<7.8毫摩爾/升為正常;如果空腹血糖≥7.0毫摩爾/升和/或餐後2小時血糖≥11.1毫摩爾/升,則為糖尿病;倘若空腹血糖和/或進餐後2小時血糖高於正常,但尚未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准,則為“糖調節受損”(impairedglucoseregulation,IGR)。

  糖調節受損的危害

  盡管“糖調節受損”者的血糖水平只是輕微升高,也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但這個階段卻非常關鍵,如果不及時有效地干預,血糖繼續升高,通過“葡萄糖的毒性作用”會加重胰島素的分泌缺陷,最終大多會發展為糖尿病,因此,這個階段亦被稱為“糖尿病前期”。此外研究還發現,糖調節受損者,雖然微血管病變很少見,但大血管病變如中風、冠心病及外周血管病變的危險性卻明顯增加,其發生率接近40%。這是因為大血管病變主要與高胰島素血症、胰島素抵抗、脂質代謝紊亂和血管內皮細胞功能異常等因素有關,而這些因素多半在確診糖尿病之前即已存在較長時間,這就不難理解為何IGR者中不少人同時伴有大血管病變。

  由此可知,積極干預IGR,不僅可以減少糖尿病的發生,還可以減少大血管病變(如冠心病、腦卒中、下肢血管病變等)的發生。

  正確看待“糖調節受損”既不忽視也不過分緊張

  有些人認為“糖調節受損”就是糖尿病,心理上非常緊張;而另一些人覺得“糖調節受損”沒啥感覺,又不影響吃喝,根本不拿它當回事,這兩種態度皆不可取。

阻止糖尿病前期患者“轉正” 不可以忽視糖調節受損

  我們說,“糖調節受損”雖然還夠不上糖尿病,也沒有明顯的“三多一少”症狀,但卻事關今後是否會發展成糖尿病,因此,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視。但也不必過於緊張,因為“糖調節受損”屬於糖尿病前期,在這個階段病情發展是可逆的,中國的大慶研究、美國的DPP研究(美國糖尿病預防計劃)均已證實這點。即如果能夠早期發現易感人群,並給予積極有效地干預,絕大部分IGR者有望恢復正常。換句話說,2型糖尿病是可以預防的。

  “糖調節受損”者最終是否發展為2型糖尿病,與遺傳因素、肥胖程度、體脂分布、生活方式、空腹胰島素水平及年齡等因素有關。遺傳因素目前無法改變,但改變不合理的生活方式(如高脂肪、高熱量飲食,缺乏運動等等)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從這個意義上講,健康就掌握在每個人自己手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