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3種降糖藥服用有“先後”

3種降糖藥服用有“先後”

  臨床常用的降糖藥物有三種:即磺脲類、雙胍類、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它們的作用各具特點,用法也不同中。

    磺脲類(包括優降糖、達美康、糖適平等)的作用機制是直接刺激胰島素B細胞分泌胰島素功能而起降糖作用,故這燈藥物只對胰島素功能尚未完全喪失的2型糖尿病人有效。由於它們進入人體後需要一定的時間刺激胰島素細胞分泌胰島素。因而服藥時間宜在餐前半小時左右。   3種降糖藥服用有“先後”     雙胍類(包括降糖靈、二甲雙胍等)的作用機制促進外周組織(如肌肉等)對葡萄糖的利用,抑制肝糖原異生和腸道對葡萄的攝取,從而使血糖降低,該藥對血糖正常者不起降糖作用,特別適宜飲食控制效果不佳、體型肥胖的2型糖尿病人,由於這類藥物對胃腸道有刺激作用,所有最好在餐後服用。     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如阿卡波糖)的作有機制主要通過延遲和減少腸道對澱粉的分解消化和吸收來控制餐後血糖的升高幅度,它們對糖耐量異常及餐後血糖控制不好的病人尤其有效。這類藥的用法是嚼碎後與第一口飯同服,若在餐前或餐後服用療效就會大打折扣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