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一型糖尿病易發生酮症酸中毒

一型糖尿病易發生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有哪些症狀,怎麼預防以及怎麼治療。1型糖尿病,原名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多發生在兒童和青少年,也可發生於各種年齡。起病比較急劇,體內胰島素絕對不足,容易發生酮症酸中毒,必須用胰島素治療才能獲得滿意療效,否則將危及生命。下面就讓我們來更深層次地認識這種疾病。

  臨床表現

  此病好發於兒童或青少年期,此為第一特點。除了兒童之外,實際上1型糖尿病也可能發生在一生中各個年齡段,特別是更年期。1型糖尿病的第二個特點是發病一般比較急驟,口渴、多飲、多尿、多食以及乏力消瘦,體重急劇下降等症狀十分明顯,有的患者首發即有酮症酸中毒。1型糖尿病的第三個特點是最終將無一例外地使用胰島素治療,所以1型糖尿病原來又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疾病病因

  1、自身免疫系統缺陷

  在1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可查出多種自身免疫抗體,如谷氨酸脫羧酶抗體(GAD抗體)、胰島細胞抗體(ICA抗體)等。這些異常的自身抗體可以損傷人體胰島分泌胰島素的B細胞,使之不能正常分泌胰島素。

  2、遺傳因素

  目前研究提示遺傳缺陷是1型糖尿病的發病基礎,這種遺傳缺陷表現在人第6對染色體的HLA抗原異常上。研究提示:1型糖尿病有家族性發病的特點——如果你父母患有糖尿病,那麼與無此家族史的人相比,你更易患上此病。

  3、病毒感染可能是誘因

  許多科學家懷疑病毒也能引起1型糖尿病。這是因為1型糖尿病患者發病之前的一段時間內常常有病毒感染史,而且1型糖尿病的發生,往往出現在病毒感染流行之後。如那些引起流行性腮腺炎和風疹的病毒,以及能引起脊髓灰質炎的柯薩奇病毒家族,都可以在1型糖尿病中起作用。

  4、其他因素

  如牛奶、氧自由基、一些滅鼠藥等,這些因素是否可以引起糖尿病,科學家正在研究之中。

一型糖尿病易發生酮症酸中毒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之間的區別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之間的區別最主要的就是酮症和胰島功能,其次是有無胰島自身免疫的證據。

  1、1型糖尿病分為2大類,3型:自身免疫性1型糖尿病(1A型)和非自身免疫性1型糖尿病(特發性1型糖尿病,1B型)。1A型又分為速發型(經典1型糖尿病)和緩發型(LADA)。

  2、因此1型糖尿病除了LADA以外,特點都是酮症起病,病程在3個月以內,以後必須要用胰島素維持治療,胰島功能很差。如果不是酮症起病,即可排除經典1型糖尿病和特發性1型糖尿病。

  3、但是2型糖尿病有時也可以以酮症起病,但是一般有誘因或者病程較長或者有並發症,酮症好轉後不需用胰島素治療。

  4、但是在臨床特征類似2型糖尿病的患者如果BMI較低,胰島功能較差,要考慮有LADA的可能,可以行GAD-Ab和ICA檢測,如果陽性則診為1型糖尿病中的緩發型,即LADA。

  5、在酮症起病的患者確診為1型糖尿病後,還需要行胰島自身抗體檢測,如果陽性為自身免疫性1型糖尿病,如果陰性則為特發性1型糖尿病。

  疾病危害

  1、三多一少症狀給生活工作帶來不便。由於胰島素嚴重缺乏,所以有明顯高血糖引起的臨床症狀。糖尿病人有明顯的多飲、多尿、多食、體重下降或明顯消瘦。

  2、酮症酸中毒: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並發症。同樣一型糖尿病也會導致並發症。糖尿病主要並發症有酮症酸中毒,表現為血糖明顯升高,尿中出現酮體,血氣有酸中毒,嚴重者昏迷,搶救治療不及時可危及生命。

  3、低血糖:有的一型糖尿病患者可能會出現低血糖反應,這個也是一型糖尿病並發症的一種,是糖尿病在治療過程中經常會碰到的一種並發症。輕度低血時可有心慌、手抖、饑餓、出冷汗等表現。嚴重時可昏迷、甚至死亡。

  4、慢性疾病:一型糖尿病的危害還表現在,一型糖尿病還會並發一些慢性的疾病。都包括糖尿病腎病、糖尿病眼病、糖尿病神經病變、糖尿病足、糖尿病心、腦大血管病變等,此種並發症相當凶險,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多加留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