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老年糖尿病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老年糖尿病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實際上對於糖尿病這種疾病來說,只要患上了就意味著是一種終身性質的疾病,因為以目前的醫療條件來說,糖尿病還不能徹底治愈,那麼目前臨床上糖尿病的治療方式有哪些呢?

  1、飲食療法

  適當限制食物的總熱量,每頓7—8分飽即可,進食宜少量多餐,主食多選粗糧、雜糧,多吃蔬菜,增加纖維素,盡量吃魚蝦、蛋、奶等優質動物蛋白,少吃煎炸食品及花生、瓜子等堅果類零食。飲食宜清淡,不甜不鹹,戒煙限酒。

  2、運動療法

  老年糖尿病病人在運動前先要做一次全面體檢,了解病人心肺功能狀況,以便確定病人是否適合運動。有氧運動項目(如快步走、健身舞、慢跑、騎自行車等)比較適合於老年人;運動應在飯後一小時開始,每次活動時間不少於半小時,每周不少於五次;運動後每分鐘的心率掌握在“170-年齡”上下為宜。運動要求循序漸進,量力而行,持之以恆。

老年糖尿病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3、心理治療

  老年人由於糖尿病所帶來的心理恐懼、健康傷害和經濟壓力使其情緒更加低落甚至自暴自棄,這種情緒波動會導致腎上腺激素分泌增加,使血糖升高、病情加重。因此,耐心細致的關懷教育,解除病人的心理負擔,對於保持病情穩定十分重要。

  4、口服降糖藥

  與非老年糖尿病病人相比,老年糖尿病病人的用藥具有一定的特殊性:①老年人往往有肝腎功能下降,因此,盡可能選擇對肝腎無毒副作用的降糖藥。糖適平、諾和龍主要是經過膽道排洩,拜唐蘋不被腸道吸收,因此,這些藥物比較適用於老年人,尤其是合並輕度腎功能不全者。另外,二甲雙胍在病人有肝腎功能不全、心衰、缺氧的情況下,容易導致乳酸酸中毒,因此,有上述情況的老年人應禁用。②不宜選用長效、強效的促胰島素分泌劑(如優降糖、消渴丸),以免導致嚴重的低血糖。盡可能選用半衰期短、排洩快的短效藥物(如諾和龍、唐力)。因其起效快,作用維持時間短,既能很好控制餐後血糖。又不易引起低血糖。③老年糖尿病患者應慎用β—受體阻滯劑。因其可掩蓋低血糖症狀,使低血糖難於察覺。④早期聯合用藥。當治療量的單一藥物不足以控制病情時,不可盲目增加藥量,應及早采取聯合用藥,這樣既可使藥效增加,又可以減少藥物的毒副作用。⑤老年人往往身患多種疾病,用藥品種多而雜,在選擇降糖藥物時,要注意彼此間的相互影響。例如,β—受體阻滯劑、噻嗪類利尿劑、糖皮質激素可削弱降糖藥物的作用,而水楊酸鹽、消炎痛、磺胺類藥、氨茶鹼等可增強磺脲類藥物的降糖作用。⑥老年患者近記憶力較差,應盡量減少服藥的種類及次數,以增加患者對服藥的依從性。⑦胰島素增敏劑(如文迪雅、艾汀等)具有保護B細胞功能和增強胰島敏感性等功效,臨床應用日趨普遍,其不良反應是水鈉潴留及浮腫,因此,合並心衰的糖尿病病人應禁用。

  5、胰島素治療

  老年糖尿病病人應用胰島素的指征與一般糖尿病病人基本相同,常用於以下情況:①嚴重應激狀態如感染、心肌梗死、外科手術等;②有嚴重肝腎功能不全及血管並發症者;③口服降糖藥效果差,血糖控制不佳者。由於老年人應用胰島素比青年人更易產生低血糖,並容易誘發嚴重的心血管意外事件。

  因此,在選擇胰島素治療方案時,應當安全第一,減少低血糖發生。老年人一般采用胰島素聯合口服降糖藥,即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白天用口服降糖藥;或者采用早、晚一天兩次注射預混胰島素(如諾和靈30R、諾和銳30R)。劑量一般是早餐前2/3,晚餐前1/3,要求常規睡前少量加餐以防止夜間低血糖。胰島素應從小劑量開始,每次調整幅度不宜太大。

  通過以上介紹,相信大家應該已經了解了,除了我們常見的藥物治療外,糖尿病的治療方式還包括運動治療和飲食治療,這就需要患者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配合飲食進行輔助治療,做適當的運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