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6成小胖墩血糖高 兒童高血糖是不是糖尿病?

6成小胖墩血糖高 兒童高血糖是不是糖尿病?

  據報道,2013~2014學年度北京中小學生肥胖檢出率為15.6%,與上學年度相比上升2.6%。2013年,北京市對肥胖兒童進行的健康評估顯示,肥胖學生高血壓、高血糖、血脂異常的檢出率分別高達30.7%、66.6%、43.2%。肥胖學生高血糖檢出率竟高達66.6%!雖然孩子檢出高血糖不等於患上糖尿病,但患病風險很高,如果不及時處理,孩子很有可能出現糖尿病各種並發症,甚至急性昏迷。

  高血糖≠糖尿病

  高血糖是指血糖高於正常水平,是糖代謝異常的表現。糖尿病是因為人體內分泌系統出現異常,導致糖代謝的能力“失控”,吃進去的糖分無法平衡代謝掉。而高血糖是指人體血液中糖的含量過高,糖尿病會導致高血糖,但高血糖卻不一定是糖尿病。

  血糖高不一定就能達到糖尿病的標准。正常空腹血糖3.9-6.1mmol/l,餐後2小時血糖正常值小於7.8mmol/l,而糖尿病的診斷標准是空腹血糖超過7.0mmol/l,2h血糖超過11.1mmol/l。對於血糖介於二者之間的,為糖尿病前期,很多肥胖孩子就處於這個時期。

  由於學校體檢不如醫院體檢嚴格,個別孩子在血糖檢測前沒有達到足夠的條件,比如該空腹的沒有空腹,餐後兩小時間有吃零食等等,都可能出現血糖值測量不准的情況。若孩子查出高血糖,家長別擔憂,先帶孩子到專業醫院確診,再做下一步處理。

  孩子查出高血糖 家長如何應對?

  1. 查出高血糖的“根源”。家長最好帶孩子到醫院全面檢查一次,查出高血糖的“根源”是錯誤測量、糖尿病還是糖尿病前期。

  2. 若孩子屬於糖尿病前期,血糖比普通孩子要高,但尚未達到糖尿病的標准,家長要及時采取措施,把孩子從糖尿病的路上“拉回來”。比如飲食上控制熱量的攝入,營養均衡,讓超重或肥胖的孩子減肥,與孩子一起運動,提高身體對糖分的代謝能力。

  3. 若孩子屬於糖尿病引起的高血糖,要明確是青少年1型還是2型糖尿病。青少年1型糖尿病的孩子必須通過胰島素控制病情;而青少年2型糖尿病的孩子,要看血糖指數高低采取對應措施。

  若確診時,孩子血糖值超出正常值比較多,最好在醫生指導下先用藥物(胰島素或口服藥)把高企的血糖壓下來,待血糖平穩後,停掉或減量藥物,同時采用飲食和運動治療的方法。觀察一段時間後,根據血糖控制情況再決定是否用藥。由於孩子尚處於生長時期,如果控制得好,孩子有望擺脫藥物,恢復正常生活。

  4. 無論短期血糖高還是確診糖尿病,與其他健康學生相比,查出高血糖的孩子更容易發生糖尿病等慢性病。家長要更加關注孩子的飲食、運動和體檢,培養孩子健康的生活習慣。

熱門圖文
肝源性糖尿病患者用藥需留意

   肝源性糖尿病用藥需留心   分析原因,肝源性糖尿病並非因胰島素功

糖尿病皮膚病變的分類

   糖尿病皮膚病變的發病機理是以微血管病變為主的多因素的病理過程,而高血糖不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