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糖友更要給腎髒多一份保護

糖友更要給腎髒多一份保護

  第二炮兵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李全民提醒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長期用藥可能給腎髒帶來巨大負擔,這些病友更需要關注腎髒健康。

  李全民說,2型糖尿病患者,腎髒可能面臨兩方面的危害。一是糖尿病腎病,這是糖尿病全身性微血管病變的表現,是最重要的糖尿病並發症之一。二是許多口服降糖藥經腎髒排洩,腎功能不全時影響這些藥物的排洩,可能使藥物的副作用加大,更容易出現低血糖。

  2型糖尿病合並慢性腎髒病的比例高、危害大,但知曉率很低。上海市區一項流行病學調查發現,30歲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竟有64%伴有慢性腎髒病。而另一項研究發現,在合並慢性腎髒病的糖尿病患者中,知曉自己患有慢性腎髒病的患者比例僅有9.4%。糖尿病腎病尤易發生在病程長及血糖控制不佳的2型糖尿病患者身上,而2型糖尿病常為代謝綜合征的一部分,代謝綜合征的其它慢性疾病表現,如高血壓、血脂異常、高尿酸及肥胖也都能損傷腎髒;此外,人從40歲起腎髒開始退行性變,腎功能降低,也更容易罹患腎病。

  李主任給了“糖友”三個護腎“錦囊”。一,控制好血糖,並且多關注自己的腎髒健康,早發現、早治療腎髒並發症,從而延緩糖尿病腎病的發病進程。“糖友”要牢記3項達標:依照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的《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3年版)》中的綜合控制目標,空腹血糖不超過7.0毫摩爾/升,餐後血糖不超過10.0毫摩爾/升,糖化血紅蛋白不超過7%;二,定期檢查血壓、尿常規、尿白蛋白、血肌酐(血肌酐用於計算腎小球濾過率以評估腎功能)等。三,選擇腎髒安全性好的口服降糖藥。最常用的雙胍類和磺脲類等口服降糖藥,主要由腎髒排洩出體外,腎功能不全時可能出現藥物蓄積,副作用增多並可能加重腎功能損傷,因此,“腎功能不全”則是多種口服降糖藥的禁忌症,這樣的患者可能面臨無口服降糖藥可用的情況。多個國內外指南和共識指出,瑞格列奈具有理想的腎髒安全性,它被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和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CFDA)認可去除“腎功能不全”禁忌證的口服降糖藥。這基於瑞格列奈獨特的藥物代謝動力學特點,即小於8%經過腎髒代謝,代謝產物沒有降糖活性,在腎功能不全患者體內也無蓄積。瑞格列奈的安全性還體現在極少發生嚴重低血糖、良好的胃腸道耐受性、對體重沒有顯著影響等方面。

  2型“糖友”需定期查腎功能,在醫生的指導下“腎”重用藥,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選擇從腎髒排洩較少的降糖藥物。

  李全民提醒,2型糖尿病合並慢性腎髒病需要綜合治療。除了嚴格控制好血糖,《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3年版)》中指出患者還需要控制血壓達標(不超過140/80毫米汞柱),調脂,預防貧血,抗凝、抗血小板聚集等。當然,改善生活方式也是重要的一環。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全面達標的對策

中國糖尿病控制指南中糖化血紅蛋白的理想控制目標為<6.5%,而調查表明大部分患者未達

獻血能不能查出糖尿病?

獻血是一種善舉,用自己的獻血可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另外在獻血時可以查出艾滋病這種傳染性疾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