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高危人群如何預防糖尿病?

高危人群如何預防糖尿病?

  “我的媽媽/爸爸患有糖尿病,我怎麼才能不得?”身為糖尿病患者的家屬,疾病遺傳問題的確讓人擔憂。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級親屬患病風險是正常人群的5倍,屬於高危人群。但是,這些人仍可以通過健康的生活方式遠離糖尿病。

  要預防先減肥

  肥胖患者存在胰島素受體數減少和受體缺陷,有顯著的胰島素抵抗。肥胖者發生2型糖尿病的風險是正常人群的2~4倍。男性腰圍85cm及女性腰圍80cm為腹型肥胖,表明脂肪在腹部過度堆積。肥胖是可以通過健康的生活方式預防並逆轉的,肥胖改善後胰島素的敏感性明顯增加。

  健康的生活方式就是通過合理的膳食、合理的運動達到能量、營養元素的供需平衡,維持正常的體態。一般谷薯類提供的碳水化合物,占全天熱量的50%~60%;肉蛋乳類提供的蛋白質,占全天熱量的15%~20%;油脂類提供的脂肪,熱量一般不超過全天的30%;蔬果類提供熱量較少。

  保持能量攝入與消耗的均衡,需盡量避免高熱量飲食。1瓶500ml的可口可樂,熱量是200千卡,相當於3個多小饅頭,需要快走20分鐘、慢走近1小時方能消耗完全;100克瓜子的熱量是606千卡,相當於一頓正餐的熱量,需要快走1小時、慢走兩小時半方能消耗完全;兩塊炸雞翅100克,產生的熱量是245千卡,相當於4個小饅頭,需要快走半小時、慢走1小時才能消耗掉的熱量。

  運動可以增加熱量支出。一個65公斤體重的人慢走1小時消耗的熱量是255千卡,快走1小時消耗的熱量是555千卡,而開車1小時消耗的熱量僅為82千卡。

  測餐後血糖能更早發現問題

  需要定期監測空腹及餐後兩小時血糖,空腹血糖5.6mmol/L、餐後兩小時血糖7.8mmol/L,即應當就醫進行糖尿病相關檢查以明確診斷。餐後兩小時血糖較空腹血糖能夠更早、更敏感地發現糖代謝異常。常和糖尿病伴生的疾病還包括高血壓、血脂紊亂、脂肪肝、高尿酸血症,所以定期監測血壓、血脂、肝髒B超、血尿酸也是必需的。

熱門圖文
改變生活細節就能減輕糖尿病肌膚並發症嗎?

改變生活細節就能減輕糖尿病肌膚並發症嗎?糖尿病對患者的皮膚會造成很多的傷害。比如皮膚干燥,

慢性牙周病可誘發糖尿病

(NewsRx.com新聞)據美國科研人員報道,慢性牙周病可誘發糖尿病。  在美國牙周病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