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兒童患糖尿病為何易誤診

兒童患糖尿病為何易誤診

  兒童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主要類型之一,占糖尿病的5%,且每年正以10%的幅度在遞增。兒童患有糖尿病,極易被誤診,這是為什麼?

  專家介紹,主要有如下幾方面原因:一是兒童糖尿病患者“三多一少”(多尿、多飲、多食及消瘦)的症狀不明顯。通常第一次發病是急性起病,以感染為誘因,或是在發病前幾周或幾個月,患兒表現出反復呼吸道、泌尿系或皮膚感染。二是發熱、呼吸困難、精神不振為首發症狀的糖尿病多見於小兒,常誤診為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等。另外,以腹痛、腹瀉為首發症狀的糖尿病發病急,常被誤診為腸炎、急性闌尾炎等。

  很多人認為兒童糖尿病都是1型糖尿病,這是個誤解。由於生活方式改變、大量進食高熱量飲食、缺少運動等原因,導致兒童2型糖尿病的發病率有上升趨勢,特別是在肥胖兒童中。

  如何才能防止兒童糖尿病被誤診?專家提醒,首先當患兒出現上述與兒童糖尿病類似的症狀,家長在就診時要向醫生准確介紹患兒糖尿病家族史和近期病史,便於醫生正確診斷。除1型糖尿病外,對某些肥胖兒童,如出現多飲、多尿、體重下降或出現皮膚黑棘皮樣病變時,也應考慮到2型糖尿病的可能,應及時檢查血糖,及早作出診斷。家長不要因為害怕麻煩或心疼孩子,而拒絕做一些必要的檢查。如證實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應及時補液及用小劑量胰島素治療,可有效地控制血糖,及時控制病情。

熱門圖文
兩天沒打胰島素 女孩酮症酸中毒昏迷

   近年來,糖尿病發病逐漸呈現出低齡化的趨勢,在兒童和青少年當中已經屢見不鮮。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的分型?

糖尿病的臨床分類方法有多種。過去多采用以下分類方法:  ①根據病因臨床上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