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二型糖尿病病友要控制體重

二型糖尿病病友要控制體重

  人的體重直接影響著身體健康,特別是那些糖尿病患者,飲食無疑是控制體重最好的辦法了。對於2型糖尿病病友來說,如果因為肥胖而導致內髒脂肪堆積,危害是十分明顯的:脂肪越多,胰島素的敏感性就越低,所以,控制體重對2型糖尿病病友尤為重要。

  正常人每日胰島素的總需要量為40~50單位,而肥胖的2型糖尿病病友往往超過100單位。而胰島負擔加重,最終會導致胰島功能衰竭。如果您是2型糖尿病病友,體重又已經超過標准,這時候該怎麼辦呢?一、改變觀念,重視肥胖的危害。要記住:減輕體重5%~10%可減少內髒脂肪30%~40%,從而降低動脈粥樣硬化性相關疾病的危險性。另外,想要減肥的病友在下定決心的同時,還要做好思想准備:減肥是個需要毅力、長期堅持的大工程,不會立竿見影或一勞永逸。二、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糾正攝食過多和體力勞動過少的習慣。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到:

  控制飲食

  (1)主食是碳水化合物、維生素、膳食纖維的主要來源,包括谷類、薯類等。每日應食用4~6兩(部分身材偏高、偏瘦,體力活動偏大的病友可以增加到7兩)。

  (2)肉蛋奶是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的主要來源,包括豬肉、羊肉、雞肉、魚、蝦、蛋、牛奶等。不選動物皮和內髒。每日1個雞蛋,半斤奶、3兩精瘦肉(或4兩魚、蝦)。

  (3)蔬菜是維生素、無機鹽、膳食纖維的主要來源,包括各種帶葉、莖的蔬菜,如白菜、菠菜,生菜、油菜、冬瓜、芹菜、莴苣等。每日不少於1斤。

  (4)油脂是脂肪的主要來源,包括橄榄油、花生油,豆油、菜子油等。每日不超過半兩(大約2湯勺半)。

  (5)豆制品是植物蛋白質、膳食纖維的主要來源,包括豆漿、豆腐、豆干等。每日豆漿半斤或豆腐2兩或豆干1兩。

  (6)水果是維生素、微量元素、膳食纖維的主要來源,包括橘子、蘋果、草莓、桃。西瓜等。每日3~4兩,西瓜可放寬至9兩(待血糖達標並穩定2周,可在飯後2小時食用)。

  (7)水是人體維持正常生理活動的必需元素。每日飲用湯或水1500~2000毫升。

  (8)硬果和干果如花生米、葵花子、松子、腰果、核桃等,主要含有油脂,不能作為零食隨意吃(15克花生米約27粒,相當於食油10克,約1湯勺)。

  (9)戒煙、限酒,並注意防止被動吸煙的毒害。

  (10)餐次安排、烹調方法每日三餐以上,定時、定量。烹調食物宜采用蒸、煮、炖、拌、鹵等用油較少的方法。少用煎、炸等方法。

熱門圖文
治糖尿病不用打針 吸吸就行

糖尿病患者往往在進餐時間注射胰島素以控制血糖水平,而今新科技使得不扎針變成了現實。一種新研

糖尿病在中醫裡是如何分類呢?

中醫對糖尿病的辨證分型至今尚缺乏統一標准,主要分型有:  (1)根據臨床主要症狀分類。在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