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2型糖尿病患者也有“蜜月期”

2型糖尿病患者也有“蜜月期”

  1型糖尿病早期經過幾周胰島素的治療,有些病人進入了一個不需要胰島素治療,血糖也能保持正常的時期,被稱為“蜜月期”。可惜好景不長,數月之後他們又必須接受終生的胰島素治療。以前認為只有1型糖尿病患者才有“蜜月期”,現在認為所有糖尿病患者都可能出現“蜜月期”。經過胰島素強化治療的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得到良好控制,在很長的一段時期內(一般6個月到三五年不等),胰島素用量可以很小,甚至可以不用降糖藥。這一段可以擺脫降糖藥治療的時期也被稱為“蜜月期”。

  1997年,以色列的Eeol Cerasi博士給13例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用胰島素泵治療兩周,其中9例不用任何降糖藥物,維持血糖正常達9~50個月。Eeol Cerasi博士把這一研究成果稱為2型糖尿病的“蜜月期”,並漸漸被醫學界的專家們所接受。此後,北京大學附屬人民醫院內分泌科紀立農教授也報告,初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經過胰島素強化治療,“蜜月期”長達6個月的占70%,1年以上的占40%。2型糖尿病患者的“蜜月期”,比1型要長得多。發病時間短、體重偏胖、胰島素用量較少者,誘導出“蜜月期”的可能性更大些。2型糖尿病“蜜月期”概念的提出,給糖尿病的治療和研究指出了新的方向,假若能把2型糖尿病“蜜月期”延長5~10年,對2型糖尿病治療結局將有重大改觀。

  研究發現,“蜜月期”的出現和延長,與血糖水平的有效控制,胰島素分泌功能的極大改善,胰島素第1相分泌的恢復等因素,使餐後血糖得到有效控制有密切關系。無論采用何種方法,只有將各個時段的血糖都控制在正常水平,才能消除高血糖毒性,才有可能促使胰島素第1相分泌的恢復,延長“蜜月期”。專家提示,可用如下方法延長“蜜月期”。

  早期胰島素強化治療

  胰島素的早期應用是誘導“蜜月期”的重要策略,時間要早,劑量要大,注射次數要多,血糖檢測每天至少在4次以上,要保證餐後血糖都在正常范圍,因而最好使用胰島素泵。

  聯合口服降糖藥

  在胰島素強化治療的基礎上,對肥胖者可聯用二甲雙胍,通過抑制肝糖原的異生,降低肝糖輸出,促進骨骼肌和脂肪對糖的利用,加速胰島素與靶細胞受體結合,起到降糖、調脂、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餐後血糖高者可聯用α-糖苷酶抑制劑。經過胰島素強化治療,空腹血糖仍>8.9mmol/L時,說明胰島功能對血糖的控制力已下降,此時胰島素還需與增敏藥聯用方可收到良好效果。

  飲食、運動是基礎治療

  這對任何類型糖尿病都是有效的。誘導“蜜月期”的時間不會太長,一般為2~3周。因此,患者要下定決心,樹立信心,克服困難,全力配合。飲食控制要更嚴格一些,運動鍛煉要更規范一些。堅持餐後1小時開始運動。體力差者可散步:每分鐘100步,運動30分鐘;體力較好者可慢跑:每分鐘110步,20分鐘;年輕沒有並發症者可以小跑:每分鐘120步,10分鐘。三者的運動量均為一個運動單元,都可消耗熱量80~100千卡,降低血糖1.0~2.0mmo1/L。

熱門圖文
關於兒童糖尿病患者護理的講解

   1、體力活動量相對較大,孩子多愛玩好動,運動量難以控制,家長和醫生應給予兒

從“糖尿病治療指南”認識二甲雙胍

二甲雙胍是主要口服降糖藥之一,也是全球應用最廣泛的口服降糖藥之一。通常作為超重或肥胖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