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妊娠期高糖 並不“甜蜜”

妊娠期高糖 並不“甜蜜”

  過10天朵朵就滿1歲了,最讓我們欣慰的是她身體好、愛笑。我懷孕中出現的狀況很少,但是妊娠期糖尿病讓我忙乎了兩個多月,直到順利生產。

  懷孕前我血糖並不高,孕後3個月體檢也正常。誰知,到24周做糖篩時就超標了,當時沒有引起重視,半個月後去做產檢才把結果給醫生看。醫生看我是高齡,父親又有糖尿病史,便要我去做糖耐量檢測。第二天我就去做了,折騰了一上午,4項化驗有3項超標,且超得不少。醫生馬上叫我住院,說很危險。可能是巨大兒,也可能是低體重兒,可能死於腹中。我被嚇住了,乖乖地交了錢。周一上午入的院,護士說下午有營養師來會診,誰知等到周二經我三請四催才來。營養師問了我的體重身高後,給我算了一個日攝入熱量指標,囑我少油少鹽限糖。因家離醫院很遠,老公送飯太累,我便決定吃醫院的營養餐。

  於是,每天我無所事事,就等著開飯,然後盼著餐後兩小時快點到來,好讓護士來測血糖。不打針不吃藥,我應該算是病房裡最閒的病人,所以老公也只是每天晚飯前來探望一下。然後又回家舒服去了。

  營養餐實在難吃,不過吃了後一般血糖正常。有一天隨老公出去改善了生活。餐後兩小時血糖就高了,應該是油重了。於是下定決心營養餐到底,因為醫生說如果我連續兩天的檢測都正常,就准我出院,而如果飲食控制效果不佳。就要打胰島素,雖然胰島素不經胎盤代謝,但用起來很麻煩。這是我平生頭回住院,住得我血壓都高了,周五晚上過了關,終於回到了可愛的家。

  我買了一個血糖儀,一天扎5次手指采血檢測。經過一番摸索,我發現了適合自己的食譜。遠離面條、米粉和白米粥;早上將牛奶改為豆漿,然後吃龍鳳燒賣兩個,芹菜一小碟;中午吃50克米飯。菜隨便,但少放油,最好是湯菜和蒸菜;下午吃玉米50克,水果適量:晚飯吃綠豆粥兩碗,菜隨便,做法同中午;睡前喝牛奶250毫升,無糖餅干50克。黃瓜和西紅柿隨便吃,其實同等重量的黃瓜,其營養成分比蘋果梨子等大部分水果都高,但熱量少多了。

  就這樣控制飲食兩個多月,我離預產期10天時產下朵朵,3450克。沒有臍帶繞頸,也沒有胎位不正,在家見紅才到醫院,產程中破水,僅3個多小時就見到了朵朵。小家伙評分10分,沒有書上說的出生低血糖症。母乳喂養到10個半月,至今朵朵沒有拉過肚子,發過兩回低燒也是因為斷奶緣故,喝水、睡覺後自愈。

  回想這段難忘的經歷,我常常慶幸自己學了很多營養知識。糖尿病人的飲食規則其實是人類最應該遵循的飲食規則,因為低油、低糖、低鹽、蛋白適中、熱量適中的飲食,是健康的基石。

  點評:

  妊娠糖尿病是特指在妊娠期間發生的糖尿病。患者妊娠前原沒有糖尿病,多在妊娠中期及後期出現持續高血糖。妊娠糖尿病在分娩後,可繼續有糖尿病,也有可能恢復正常,但以後還有可能發生Ⅱ型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可直接影響胎兒發育,因為孕婦血糖升高的同時,多余的糖很容易透過胎盤到達胎兒體內,使胎兒發生高血糖,這容易誘使胎兒肺成熟延遲,生後易發生呼吸困難綜合征。同時,一方面胎兒被迫要將過多的糖貯存起來,要消耗更多的氧,易致胎兒缺氧:另一方面過多的糖要變成脂肪貯存在胎兒體內,會使胎兒體重增加,成為巨大兒。

  因此,高危孕婦在孕期應該進行篩查,目前采用的篩查方法:用250毫升水沖服50克葡萄糖,服後1小時抽血查血糖。如果血糖超過正常范圍,應進一步做糖耐量試驗以最後確診。凡糖耐量試驗有兩項超過正常值者,就可以診斷為妊娠期糖尿病。第一次篩查正常的孕婦,如仍懷疑有妊娠期糖尿病,應在妊娠晚期即25周後重復篩查一次,以減少漏診。

  診斷為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婦,應先進行飲食調整。飲食調整後空腹血糖處在正常范圍者,不必用胰島素治療。因為有一部分孕婦,在妊娠期尿糖陽性,是由於懷孕使腎髒排糖阈限下降所致,所以尿糖陽性者是不是有糖尿病,應經過檢查才能確定。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婦不必緊張,應聽從醫生指導,以免除對胎兒的不良影響。多數人分娩以後不再受到胎盤內分泌激素影響,胰島功能足夠應付正常代謝需要,就不會有糖尿病存在。但過一段時間或年長以後,發生糖尿病機會就較多,所以妊娠期發現糖尿病並不是壞事,應在分娩後3~6個月再到醫院復查。

  經典症狀:三多一少(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

  一些得了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媽媽可能會出現典型的糖尿病患者都有的症狀:三多一少(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但是也有很多沒有任何症狀,甚至連空腹血糖都沒有異常。只有在進行糖耐量的測試中,飲入葡萄糖後,血糖濃度才會高於正常水平。這就需要醫生詳細診斷並進行糖耐量檢測。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