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寶寶過早喝奶粉=糖尿病?

寶寶過早喝奶粉=糖尿病?

  14歲的小然(化名)是初一學生,去年9月起,她開始不愛吃飯、渾身乏力、頭暈、嗜睡。更可怕的是,她快速消瘦,每天體重減0.5公斤。到醫院一檢查,竟患上了糖尿病,發病原因不清,需入院治療。她想不明白正值花季的女孩怎麼會得上這種中老年病。如今,雖然個頭長高了6厘米,但她的體重由原來的64公斤掉到了54公斤。

  如今,像小然這樣的兒童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常見,已占所有糖尿病患者的10%至15%,且發病率仍有上升趨勢。17日,由吉大二院內分泌科主辦的“長春兒童糖尿病冬令營”開營了,來自省內的20多名兒童糖尿病患者組成了俱樂部,今後將定期活動,互相交流共同抗擊疾病。

  在人們印象中,糖尿病是中老年病。而近年來,糖尿病人群中卻出現越來越多的兒童,低齡化十分明顯。當日參加冬令營活動的孩子中,年齡大的二十幾歲,最小的只有7歲。

  冬令營活動負責人、該院內分泌科劉煜教授告訴記者,目前,兒童患者數量已占糖尿病總體人群的10%至15%,青少年人群的發病率為千分之二,近幾年數量明顯增加。該病發病趨勢是北方發病率高於南方、寒冷季節高於溫暖季節,這與天氣寒冷易感染病毒有很大關系。

  糖尿病患兒心理壓力較大

  由於長期患病,糖尿病患兒面對的不僅有身體疾病,還有巨大的心理壓力。他(她)們必須依賴胰島素生存並且隨時面臨著酮症酸中毒、低血糖和各種糖尿病並發症的威脅。“由於孩子的心理未發育成熟,許多患兒出現了自卑等心理問題。”劉煜呼吁,患兒需要來自家庭和社會的關愛。

  糖尿病是終身性疾病,需終身用藥,如不長期、規范治療,易引發腎病、眼病等多種並發症,因此向糖尿病患兒傳授防病知識,幫助其學會自我監測、自我治療極其重要。劉煜說,希望通過冬令營及俱樂部等形式,為這些患兒提供交友娛樂的平台,相互鼓舞、幫助,以樂觀的態度共同抗擊疾病。

  過早喝奶粉易患病

  近年來,小胖墩越來越多,因此人們認為糖尿病患兒都是肥胖兒童,但並非如此。“肥胖的確可導致糖尿病的發生,但肥胖患兒都是Ⅱ型糖尿病。”劉煜說,糖尿病分為Ⅰ型和Ⅱ型,兒童糖尿病患者90%以上都是Ⅰ型,與肥胖沒有關系,相反,這些患兒相對較瘦。據統計,Ⅰ型糖尿病多發生在12歲至14歲的青少年人群;Ⅱ型不限年齡,但以青春期較為常見。

  對於患兒逐年增加的原因,劉煜認為“與兒童日常生活習慣沒有太大關系”。她說,患兒都是由於病毒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導致免疫功能紊亂而患病。“過早給孩子攝入牛乳蛋白也可能引發患糖尿病。”劉煜說,現在許多人不采取母乳喂養,給嬰兒喝奶粉、牛奶等,這都是引發患病的危險因素。“不一定吃奶粉或牛奶的孩子都會得糖尿病,但作為危險因素,體內又有易感基因的話,就易引發患病。”相對於Ⅰ型糖尿病而言,Ⅱ型糖尿病是環境因素造成的,屬於典型的生活方式病,更易預防和控制。過量高蛋白、高脂肪、高熱量飲食的攝入和運動減少是最主要的發病原因。Ⅱ型糖尿病患兒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減輕體重,有家族史的要及早預防控制。

  規范治療可健康成長

  與成人患者相比,兒童糖尿病發病凶險,起病急、症狀重,起病前多會出現發熱及上呼吸道感染的現象,臨床表現為口渴、多飲、多尿、多食、體重下降、消瘦等,即人們所說的“三多一少”。因症狀嚴重,多數患兒需要使用胰島素緊急治療。

  “在日常生活中,家長不能及早發現孩子患病的情況十分常見。”劉煜提醒各位家長,孩子如出現“三多一少”的症狀,或有疲乏無力、頭暈等非特征性症狀,一定要引起注意,及早帶孩子到醫院檢測血糖是否正常。只要做到及早、規范治療,控制好血糖,及時監測預防並發症的發生,糖尿病兒童就能與正常兒童一樣健康成長。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的四大症狀

糖尿病足的症狀有哪些?糖尿病足是一種糖尿病的並發症,糖尿病足的患者足部會出現一些問題,這樣

糖尿病腎病的患者禁止吃豆制品

當糖尿病出現腎髒並發症,特別是出現腎功能不全時,豆制品是禁止吃的,糖尿病腎髒病變是糖尿病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