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2型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令人憂慮

2型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令人憂慮

  11月19日,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糖尿病教育與管理學組公布了國內第一個針對2型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狀況及影響因素的調查結果。該調查結果顯示,盡管有近80%的2型糖尿病患者接受過健康教育,但患者血糖控制總體情況仍然欠佳,慢性並發症發生率較高,低血糖發作較頻繁。

  據了解,此項調查由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糖尿病教育與管理學組(以下簡稱“學組”)主持,諾和諾德(中國)制藥有限公司協辦。“學組”在3個多月的時間裡,組織29個省(區、市)的50家醫院對5961名患病1年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進行了調查。該“學組”組長、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郭曉蕙說,此次調查有助於了解我國2型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的現狀和分析影響患者自我管理水平的因素,可為將來制定改善和提高患者自我管理水平的方案提供理論依據。

  調查結果表明,糖尿病健康教育有利於提高患者的自我管理水平——接受過健康教育的患者空腹血糖、餐後2小時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3項指標都明顯好於沒有接受過教育的人群,治療依從性也更好。但調查結果也反映出目前我國糖尿病健康教育離預期目標仍有不小差距——盡管有近80%的2型糖尿病患者曾經接受過健康教育,但總體血糖控制情況仍然欠佳,慢性並發症的發生率較高,低血糖發作較頻繁,因慢性並發症產生的治療費用遠遠高於使用胰島素以及降糖藥的費用。

  調查發現,目前我國糖尿病健康教育的內容主要集中在飲食、運動、基本知識方面,僅有47%的患者接受過糖尿病並發症的教育;超過50%的患者根本不了解糖化血紅蛋白的達標值是多少,甚至還有5.6%的患者完全不了解糖尿病,而他們的各項檢查指標也明顯偏高。另外,約1/4的糖尿病患者自我監測和復查管理做得很差。

  本次調查結果還顯示,在使用口服藥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根據醫生診斷,有1/3的人需要進行胰島素治療,但是有些患者由於使用不方便、擔心成瘾、害怕疼痛等原因,拒絕使用胰島素,其中這部分患者主要以50歲以下、病程短的糖尿病患者為主,他們在自我監測、定期復查和參與健康教育等方面也都表現得不夠積極。

  此次調查的另一重要發現是2型糖尿病正在呈現出發病年輕化的趨勢,而年輕患者和新患者普遍對自我管理不夠積極。在接受調查者中,有23%的人不到50歲,24%的人病程不到3年。目前,這兩部分人群在接受健康教育、自我管理和遵循醫囑治療等方面都做得較差。

  郭曉蕙指出,要采取各種措施,向糖尿病患者普及相關知識,尤其是要普及與使用胰島素相關的知識以及血糖監測方面的知識,從而提高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水平和自我保護能力。在不同的患病人群中,應重點關注年紀輕、病程短、文化程度低、收入低的患者,以及那些需要使用胰島素但是卻心懷顧慮的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