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日本發現2型糖尿病發病相關基因

日本發現2型糖尿病發病相關基因

  分別以日本國立國際醫療中心和理化學研究所為中心的兩個科研小組17日同時在美國科學雜志《自然-遺傳學》網絡版上發表了各自的研究成果。這兩個小組以日本人為對象分別進行研究,查明了與易患Ⅱ型糖尿病密切相關的遺傳基因。Ⅱ型糖尿病也叫成人發病型糖尿病,約占糖尿病患者的95%。

  這兩個研究小組分別來自日本國立國際醫療中心以及理化研究所,兩個小組發現的都是一種名為“KCNQ1”的基因。先前的研究顯示,“KCNQ1”基因對心肌的運動至關重要。

  兩個研究小組采用了同樣的分析方法:比較Ⅱ型糖尿病患者和普通人的單核苷酸多態性。遺傳物質DNA的基本構成單位是核苷酸,單個核苷酸變異所引起的DNA序列多態性,被稱為單核苷酸多態性。它是人類遺傳變異中最常見的一種。科學家認為,不同人之所以對疾病的易感程度有所區別、對藥物會產生不同反應,部分受到單核苷酸多態性的影響。

  日本國立國際醫療中心的研究對象約8800人,而理化研究的研究對象約9300人。統計分析表明,“KCNQ1”基因的一處鹼基排列順序的差異可能導致降血糖的胰島素分泌量下降。

  國立國際醫療中心研究估計,“KCNQ1”基因變異最高可使Ⅱ型糖尿病發病風險達到正常人的約1.4倍,理化研究所則推算出最高兩倍於正常人的發病風險。此外,理化研究所的研究認為,“KCNQ1”基因與日本約20%的Ⅱ型糖尿病發病相關。

  Ⅱ型糖尿病又稱為成年發病型糖尿病,約95%的糖尿病患者屬於這種類型。

  迄今為止人們已了解到“KCNQ1”對心髒肌肉的活動非常重要。此次研究表明:“KCNQ1”的鹼基排列稍有差錯,Ⅱ型糖尿病的發病危險性便會提高1.3~1.4倍。

  此前以歐美人為對象的相關研究發現了多種與Ⅱ型糖尿病相關的遺傳基因,但以亞洲人為對象確定相關基因尚屬首次。人們希望該發現能有助於進行預防Ⅱ型糖尿病的體質診斷以及研制出新的治療方法。

  兩個小組以中國人、韓國人、新加坡人、芬蘭人及丹麥人為對象,對不同對象分別進行了幾千人規模的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對所有人種而言,“KCNQ1”基因與易患Ⅱ型糖尿病均密切相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