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吸煙與各類糖尿病

吸煙與各類糖尿病

  煙草有害健康是公認的觀念,吸煙已被證明是心腦血管、呼吸系統疾病及惡性腫瘤的主要危險因子,有“慢性殺手”之稱。早在上世紀70年代,就有學者致力於研究吸煙與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發生之間的關系,但迄今為止,尚沒有得出一致性結論。

  1、吸煙與糖尿病

  (1)糖尿病人群吸煙的流行病學調查

  世界范圍內,吸煙是一大可避免的致死原因,在美國,每年約有43萬人死於吸煙。在吸煙人群中,煙草所致死亡率男性為52%,女性為43%。據統計,目前,有26%-28%的美國成人在吸煙,不同人種間這一數據有所差異。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糖尿病患者的吸煙率與一般人群相仿,青少年人群中尤其如此。國內學者報道,我國2型糖尿病患者吸煙率為24.5%,其中,以年輕人、受教育程度低及收入水平低的人群中吸煙者居多,與國外報道一致。一般人群中吸煙者糖尿病的發病情況及糖尿病患者中吸煙對血糖控制以及糖尿病並發症的影響是近年來研究的熱點。

  (2)吸煙與2型糖尿病發病風險

  吸煙與糖尿病的關系一直為人們所關注。一些大型前瞻性隊列研究提出,吸煙與2型糖尿病的發生顯著相關。1976年Rimm等對美國11個州1114萬名女護士進行前瞻性調查,隨訪觀察12年,發現每日吸煙支數與糖尿病發生之間存在劑量效應關系,每日吸煙25支,發生糖尿病的相對危險度RR(raletive risk)為1. 49。吸煙累積量越高,發生糖尿病的危險性越大。故認為女性吸煙是糖尿病的獨立危險因素。隨後,美國醫師健康研究組以21068名年齡在40-84歲之間的美國男性臨床醫師為觀察對象,在校正多項危險因素後,發現每天吸煙大於20支者與不吸煙者相比,糖尿病發生風險升高70%。在英國,一份對7124名男士隨訪16年的前瞻性研究報道了相似的結果,認為吸煙是中年男性2型糖尿病發生的獨立危險因素。在這份研究中,校正年齡和BMI後,吸煙男性糖尿病的發生風險比從不吸煙者高74%。Sairenchi等對年齡在40-79歲之間的39528名男性和88613名女性隨訪研究發現,吸煙是中老年人群2型糖尿病發生的獨立風險因子。

  此外,Houston等在美國四個城市,選擇4572名年輕的非裔美國人和白人為研究對象,進行了長達15年的前瞻性隊列分析——年輕人冠脈危險發生研究(Coronary artery risk development in young adults,CARDIA),結果發現,目前吸煙者在隨訪中空腹血糖異常和糖尿病發病率明顯高於不吸煙者,被動吸煙者介於兩者之間。與以往研究比較,Houston等首次提出:被動吸煙是糖耐量異常發生的獨立危險因素;吸煙對糖耐量異常的影響存在種族和性別差異,即男性強於女性,白人強於黑人。提示我們應重視被動吸煙的危害,營造良好的公共衛生環境。

  (3)吸煙與1型糖尿病發病風險

  吸煙不僅僅與2型糖尿病發病相關,有研究顯示,吸煙同樣是1型糖尿病的發病因素之一。母親孕期的被動吸煙與其子代罹患1型糖尿病存在密切聯系,多因素分析顯示,孕期被動吸煙者其子代發生1型糖尿病危險的比值比為22.36。可能的解釋是母親孕期主動或被動吸煙,可使煙草中的有毒成分(苯並芘、一氧化碳、亞硝胺等)經胎盤傳遞入羊水和胎兒血液中,甚至造成宮內發育遲緩,影響胚胎的胰島發育,或者直接對胎兒的胰島細胞產生毒性損傷。

  (4)吸煙與妊娠糖尿病(GDM)

  吸煙與妊娠糖尿病的關系尚不清楚。有報道認為孕期吸煙可能會增加GDM的發病風險。以往唯一的隊列研究——護士健康研究通過對1433名吸煙者及10288名不吸煙者的隨訪發現,吸煙者GDM發生風險較不吸煙者顯著上升40%。2000年來自斯堪的納維亞的一份橫斷面調查研究支持這一觀點。與此相反,其他多數橫斷面調查及病例對照分析認為,吸煙與GDM之間並無明確關聯。2003年Terry等在212190名瑞典育齡女性中進行的大型前瞻性隊列研究顯示,妊娠第一胎患GDM的婦女,第二胎再次發生GDM的風險增加8-9倍,而吸煙與GDM的發生風險之間沒有聯系,不論是妊娠第一胎還是第二胎時吸煙,抑或是兩胎之間吸煙者,其GDM發生率與不吸煙者相比均沒有顯著性差異。有意思的是,兩胎之間戒煙者與孕期吸煙者相比,GDM發生風險有中度上升,可能的原因是吸煙使孕期體重增加減少,而體重增加則直接與GDM成正相關。

  盡管並非所有的研究都支持吸煙與糖尿病發生成正相關這一結論,但總的來說,多數資料一致認為吸煙是糖尿病發生的獨立且可逆的危險因素。關於吸煙與糖尿病患病率風險的關系研究,國外多是前瞻性研究的結果。而在我國,尚缺乏類似的前瞻性研究資料,多數研究結果都是對現況調查資料的橫斷面分析。因此,在我國,尚待更多的前瞻性調查研究的結果對此做出進一步分析與論證。

熱門圖文
糖尿病對您的肌膚帶來哪些不可彌補的傷害

糖尿病到底對您的肌膚帶來哪些不可彌補的傷害,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會引發很多的並發症,沒有及時的

兒童糖尿病飲食注意事項

   糖尿病是生活中的一種常見疾病,它對患者的危害很大。近幾年,糖尿病的發病范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