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1型小糖友8天脫離胰島素

1型小糖友8天脫離胰島素

  近日,解放軍第309醫院細胞治療科對外宣布:12歲的天津小男孩在該院細胞治療科通過純化自體造血干細胞移植成功地治愈了1型糖尿病,並在術後第8天胰島功能恢復,停止使用胰島素。細胞治療科馮凱主任介紹說,這名患兒是我國通過純化自體造血干細胞移植手術成功治療1型糖尿病脫離胰島素最快、年齡最小的第一人。

  今年5月份,患兒母親發現,孩子的尿液如同糖水一樣粘稠,經中醫調理情況好轉,9月份,尿液再次粘稠,到醫院檢查發現孩子已經酮症酸中毒,屬於1型糖尿病早期,於是四處求醫。 9月24日輾轉來到我院細胞治療科,當時小男孩尿酮體3個加號,尿糖4個加號,空腹血糖19.57mmol/l,糖化血紅蛋白達到13.2%,是正常人的4倍,C肽1.04ug/ml,馮凱立即給予胰島素治療控制血糖,待病情穩定進入1型糖尿病的蜜月期,於11月6日為其進行純化自體造血干細胞移植,移植後第8天停用胰島素。目前,患者空腹血糖控制在4.5~5.8mmol /l,餐後兩小時血糖在6.5~6.8mmol/l波動,完全正常,於12月7日康復出院。

  馮主任介紹說,國內有文獻報道一例1型糖尿病患者在干細胞移植手術成功後,第27天脫離胰島素,他是在酮症酸中毒39天、c肽值小於0.165 ug/ml情況下進行造血干細胞移植的。可以說明的是1型糖尿病發病時間離移植時間越短,自身胰島功能破壞越少,那麼治愈的可能越大。也就是說一旦出現酮症酸中毒病情穩定後立即進行自體干細胞移植是首選。

  馮凱主任介紹說,采用純化自體造血干細胞移植治療1型糖尿病,分干細胞動員、干細胞體外純化和刪除患者體內破壞胰島細胞的免疫細胞並完成患者的免疫重建三個步驟實施。形象地說,免疫系統就像人體的健康衛士,負責抵御外來病菌入侵,查殺體內病毒和變異細胞,為人體撐起一張健康的防護網,當免疫系統出現問題時,查殺功能紊亂,錯把胰島細胞當成壞細胞殺死,使人體缺乏胰島素,血糖升高,患上1型糖尿病。純化造血干細胞移植是將患者的造血干細胞動員出來,在體外進行一系列專業處理,以去除異常的免疫細胞,再將純化後的造血干細胞作為種子回輸患者體內,以重建人體造血和免疫功能,免疫系統正常後,胰島細胞不再受到攻擊,同時干細胞會使胰島功能將逐漸恢復,達到治療1型糖尿病的目的。臨床證明,純化自體造血干細胞移植術能夠徹底根治1型糖尿病。

  專家提醒: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出現疲乏軟弱,四肢無力,極度口渴,多飲,多尿,輕度失水時仍多尿,並伴有體重快速下降(一個月下降5公斤),且呼吸有爛蘋果味,則需要檢查是否出現酮症酸中毒,如確診為酮症酸中毒、1型糖尿病應立即進行治療。如治療後症狀緩解,甚至可以停用胰島素,不要報有僥幸心理以為“治愈”了,這是典型的1型糖尿病的“蜜月期”,是徹底根治的最佳時期,有條件的可以進行純化自體造血干細胞移植徹底治療1型糖尿病。

  相關鏈接:

  1、酮症酸中毒的臨床表現主要為,早期常無明顯症狀,隨著酮症酸中毒的發展加重,患者出現一系列的症狀,初感當循壞衰竭或休克嚴重時尿量減少,隨著病情的變化還可能出現惡心,嘔吐,有時腹痛,甚至表現為急腹症,也可出現胸痛。早期除了有糖尿病的體征外,失水常加重,皮膚粘膜(包括口腔,唇舌,鼻粘膜等)明顯干燥,粘膜分泌濃縮,眼球下陷而軟,呼吸常加深加速,呈大呼吸,有爛蘋果味樣丙酮味,脈搏細弱,血壓下降,四肢厥冷,上腹部可有壓痛,有時可誤診為急腹症,當神經系統受累及時,患者出現精神症狀,早期表現為神志淡漠 ,倦怠,昏睡狀,部分可表現為興奮症狀,煩躁,多動,躁狂,谵妄,隨病情的加重神經轉為抑制狀態,反應遲鈍,甚至消失,肌張力下降,最終昏迷。

  2、糖尿病蜜月期一般是指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的相對少)在發病初期,經胰島素治療l~2個月以後,有少數病人進入了典型的緩解期,在這段時間,病人胰島B細胞功能不同程度得到改善,胰島素用量明顯減少,甚至個別病人可以停止使用胰島素,這種現象醫學上稱為糖尿病蜜月期。

  3、短暫的“甜蜜”之後

  需要強調的是,“蜜月期”只是1型糖尿病的暫時緩解階段,每個病人的“蜜月期”不同,短者數周,長者一般不超過兩年。由於最終仍不可避免的進入B細胞功能衰竭而導致1型糖尿病再現,故診斷“蜜月期”後,應囑患者定期復查血糖。近來有專家主張在“蜜月期”可采用小劑量胰島素治療,或用免疫抑制劑等處理,以使殘存的B細胞修復、減緩其自身免疫性損害,盡可能保留一定殘余的B細胞功能。切不可誤將蜜月期當成糖尿病的“治愈”。

熱門圖文
對兒童糖尿病我們應該如何護理呢??

   兒童糖尿病病因   如今糖尿病的發病率越來越高了,特別是兒童患糖

兒童糖尿病的症狀你知道多少?

   我們都知道糖尿病有很多的大人會得,但是也有很多的孩子得該病,我們都知道孩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