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請關注兒童夜間低血糖

請關注兒童夜間低血糖


  國際青少年糖尿病研究基金會的忠告:“請關注兒童夜間低血糖!”

  對於1型糖尿病兒童的父母來說,孩子的低血糖事件是需要特別關注的事情,因為低血糖會導致心慌、乏力、昏迷甚至死亡等嚴重的不良後果。這裡要強調的是,作為糖尿病兒童的父母,不僅在白天的時候要備加小心,夜間也不能放松警惕。因為,孩子的血糖很可能在夜間大幅降低,甚至低到從未有過的程度。

  在過去幾年中,隨著新的血糖監測系統的應用,研究人員逐漸了解了糖尿病患者出現夜間低血糖的原因。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人在睡眠時大腦也會睡覺,因此大腦的活動會減少,所需的能量(血液中的葡萄糖)也相應減少。其他導致夜間低血糖的因素還有:睡眠時血液中胰島素水平過高、白天運動過多和飲食不規律(少吃一頓飯或吃得不夠)等。

  此外,美國著名的糖尿病控制與並發症試驗(DCCT)結果提示,嚴格控制血糖雖然可以降低糖尿病並發症的風險,但同時也會增加低血糖事件的發生率。因此,專家提醒說:對於正在嚴格控制孩子血糖的父母來說,他們可能更注重在白天及時調整血糖的控制情況,而忽視了夜間血糖的變化。夜間,孩子的血糖可能會像“失控的飛機”,這就要求家長必須監測孩子的夜間血糖。

  Annette Flygate 是一位13歲糖尿病兒童的母親。在連續監測孩子夜間血糖後,她發現兒子經常會出現夜間低血糖,特別是白天運動較多的時候,最多時一周會有兩個晚上血糖很低。因此,她開始在凌晨1點-3點之間讓孩子吃點東西以糾正低血糖。她說:“盡管孩子睡著了,但他的身體似乎並沒有安靜下來。於是,我開始在晚上幫他測血糖。現在我已經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案:每天晚上,我在睡覺前為孩子測一次血糖。然後根據他的具體情況,決定是否在第二天凌晨再測一次。一旦發現低血糖,我會讓他喝一些酸奶、果汁或運動飲料。”

  除了家庭的努力,醫生和糖尿病教育工作者也會幫助像Flygate這樣的父母和家庭制定適宜的飲食和胰島素使用方案,以幫助年輕的糖尿病患者安全度過夜晚。方案的主要內容包括:在餐前、運動前後和睡前檢測血糖,必要時還應在半夜檢測一次血糖。醫生建議,家人應幫助患者記錄相關的資料,包括血糖水平、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和胰島素用量等,然後與糖尿病護理專家一起共同分析、制訂最佳的護理方案。

  小編推薦:《兒童一型糖尿病的特點》 兒童一型糖尿病是嚴重威脅兒童健康的一種慢性全身性疾病。兒童時期糖尿病絕大多數是一型糖尿病。目前認為本病是在遺傳易感性基因的基礎上,在外界環境因素的作用下,引起自身免疫功能的紊亂,發生胰島炎,使生產胰島素的胰島p細胞受到損傷和破壞,最終導致胰島p細胞功能的衰竭而發病。……詳情請點擊查看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