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中老年人也得1型糖尿病

中老年人也得1型糖尿病

  病因至今不明

  原發性糖尿病的病因至今還不十分明了。一般認為,它是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長期共同作用的結果。1型糖尿病的遺傳性與人白細胞抗原(HLA)相關,具有某些類型人白細胞抗原春的胰島容易受到病毒和毒物的損害,繼而又容易發生胰島B細胞自身免疫性破壞,最終導致糖尿病的發生;而多種環境因素是1型糖尿病的誘因,其中病毒感染和毒物破壞可能是主要原因。

  更年期也易發病

  1型糖尿病的特點是好發於兒童或青少年期,所以有“兒童期糖尿病”或“青年型糖尿病”之稱。1996年一項兒童1型糖尿病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我國每年每20萬個孩子中有1個會得此病,這個比例比西方白人兒童低得多,但我國人口基數很大,所以我國Ⅰ型糖尿病病人總數可能在全世界首屈一指。然而,實際上1型糖尿病可發生在一生中的各個年齡段,特別是更年期。因此現在已經不再使用兒童或青年型糖尿病這種稱呼了。

  第二個特點是發病一般比較急,多飲、多尿、多吃以及消瘦、乏力等症狀十分明顯,有的人甚至一上來就是酮症酸中毒,可謂是來勢洶洶。但也有不同的,特別是成年Ⅰ型糖尿病,有時是緩慢發展而來的,有人稱之為成人緩慢進展的1型糖尿病。

  第三個特點是病人最終將無一例外地使用胰島素治療,至少在3年之內會變得不用胰島素病情就難以控制,所以1型糖尿病又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警惕騙人的“蜜月期”

  1型糖尿病的自然過程中常有一段自發的緩解期,臨床習慣上把這段緩解期稱為1型糖尿病的“蜜月期”。這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人的各種組織都有一定的自我修復功能,1型糖尿病的患者在早期胰島受到破壞後也能進行修復,使部分胰島再生,分泌胰島素的功能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復,患者病情可有一定程度的緩解,減少胰島素的用量,甚至不用藥也能維持正常血糖水平。這時患者和家屬都很高興,以為糖尿病已被治愈。可惜好景不長,經過幾個月後,一般是6個月左右,患者的胰島又因為自身免疫性的第二次破壞,再次遭到重創,這次損害就是永久性的了,迫使患者必須終身依賴胰島素治療。

  所以,預防1型糖尿病,須把住兩道關:一是增強抵抗力,使患者的胰島不受病毒或毒物等有害因素的損傷。二是增強免疫力,使病人受到上述有害物質損傷的胰島避免再次遭受自身免疫的破壞。

  有人認為,處於“蜜月期”的患者使用少量胰島素,對增強免疫力,保護殘存的胰島十分有益。

 
熱門圖文
新生兒高血糖症的臨床表現

新生兒暫時性糖尿病又稱新生兒假性糖尿病,其病因和發病機制尚不十分清楚,認為與胰島&beta

保健品送貨上門 吃出病找不著人

劉大爺聽說廣告介紹某膠囊需8個療程就可以治好糖尿病,便通過廣告中的聯系電話,給患該病的老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