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Ⅰ型和Ⅱ型 共性與個性

Ⅰ型和Ⅱ型 共性與個性

  過去我們將糖尿病分為胰島素依賴性(Ⅰ型)和胰島素非依賴性糖尿病(Ⅱ型),結果引起了諸多誤解。首先,人們擔心自己患上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其次,患胰島素非依賴性糖尿病的患者,又害怕自己轉變成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其中一個極端錯誤的認識是,認為Ⅱ型糖尿病注射胰島素治療後,就會變成Ⅰ型糖尿病,歸根到底患了糖尿病是一個“怕”字。

  由於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一般情況下它不會危及生命。因此,這“怕”字並不是怕死而是怕麻煩、怕用胰島素成瘾。科學發展到今天早已證實,Ⅰ型耪尿病是由於體內胰島素的絕對缺乏,而Ⅱ型糖尿病的早期是胰島素的相對缺乏,但到了晚期依然是胰島素的絕對缺乏。

  Ⅰ型糖尿病和Ⅱ型糖尿病雖然其發病機制不同,但對胰島素功能的影響來講,最終結局是一樣的,只是胰島功能衰竭的速度不同,而對於人體來講,發病機制固然重要,但重要的不是其發病機制是否相同,而是如何代替或補償已經衰竭的胰島功能。決定胰島功能的正常與否,有兩個重要因素,即胰島細胞能否分泌出正常質量和數量的胰島素,另一個因素是胰島素的靶器官能否正常利用胰島素,發揮其生物學效應。

  當然這兩個主要因素又都受許多次要因素的影響。Ⅰ型糖尿病主要是第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就像一個病人患了再生障礙性貧血一樣,由於他本身不能再造血,我們只能采用定期輸血或骨髓移植的辦法來挽救生命,具體到Ⅰ型糖尿病患者身上,我們也只能用胰島素治療或采用胰島移植的辦法。對於Ⅱ型糖尿病而言,它的發病因素比Ⅰ型糖尿病復雜得多,它的始動因素可能是上述的第二個因素,一旦病情明顯暴露,往往兩個因素均受到影響,而且它們之間還會形成惡性循環,表現為胰島素相對不足,最終造成胰島功能完全衰竭。

  那麼,如何阻斷這個惡性循環,防止糖尿病的發展呢?就像一個企業將要倒閉一樣,我們必須采取“扶貧措施”方能使其起死回生。最新的研究表明,早期使用胰島素治療,有望阻斷這種惡性循環,從而達到治療Ⅱ型糖尿病的目的。我們形象地稱這種療法為“扶貧療法或胰島素補充治療”。顯然,無論是Ⅰ型還是Ⅱ型糖尿病,正是由於它們的發病機制各異,而對人體造成的損害又有著相似的結果,便決定了它們治療的共性和個性。

熱門圖文
推薦:冬季“降糖”三妙招

糖友患者過冬要慎重,因為冬季寒冷天氣會使其病情加重、血糖升高。如患感冒發燒或得肺炎及其他感

igt-IGT糖尿病含義

糖尿病有很多我們百姓無法看懂的,甚至於無法了解的文字。其中對於糖尿病igt和IGT很多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