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用科學的眼光審視糖尿病(二)

用科學的眼光審視糖尿病(二)

  糖尿病如何分類?您的糖尿病是否必須依賴胰島素治療?各型糖尿病的臨床表現如何?如何區分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

  糖尿病分類

  1型糖尿病

  又叫青年發病型糖尿病,這是因為它常常在35歲以前發病。1型糖尿病是依賴胰島素的,也就是說患者從發病開始就需使用胰島素治療,並且終身使用。原因在於1型糖尿病患者體內胰腺產生胰島素的細胞已經損壞,從而失去了產生胰島素的功能。在體內缺乏胰島素的情況下,血糖水平持續升高,進餐後更加明顯。升高的血糖一部分將從尿中排出。

  2型糖尿病

  也叫成人發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歲之後發病,2型糖尿病患者體內產生胰島素的能力並非完全喪失,因此體內胰島素是相對缺乏。可以通過某些口服藥物刺激體內胰島素的分泌。但到後期仍有部分病人像1型糖尿病那樣需要用胰島素治療。

  妊娠糖尿病

  是指婦女在懷孕期間患上的糖尿病。臨床數據顯示大約有2%~3%的女性在懷孕期間會發生糖尿病,患者在妊娠終止之後糖尿病自動消失。妊娠糖尿病更容易發生於肥胖和高齡產婦。有將近30%的妊娠糖尿病婦女以後可能發展成為2型糖尿病。

  依賴胰島素和需要胰島素

  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自己的糖尿病是否依賴胰島素治療?使用胰島素治療後是否就會變成依賴胰島素的糖尿病?這是糖尿病患者最為關心的,也是最容易有錯誤認識的問題。

  接受胰島素治療的2型糖尿病患者並非像1型糖尿病那樣非依賴胰島素不可。所謂依賴胰島素是指患者從發病開始就需使用胰島素,並且終身不能脫離。而接受胰島素治療的2型糖尿病患者發病初期往往不需用胰島素治療,而在接受胰島素治療後也不會變成依賴胰島素。有許多患者仍可再脫離胰島素而改成口服藥物治療。另外,2型糖尿病患者在生病、感染及手術時也常常需要短時間使用胰島素,但並不說明這些患者會依賴胰島素。

  1型和2型糖尿病的不同

  1型糖尿病的病因

  到目前為止,引起1型糖尿病的確切原因尚不清楚,只是找到了一些與糖尿病有關的發病因素。與1型糖尿病有關的因素有:

  自身免疫系統缺陷因為在1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可查出多種自身免疫抗體,如谷氨酸脫羧酶抗體(GAD)、胰島細胞抗體(ICA)等。這些異常的自身抗體可以損傷人體自身胰島分泌胰島素的b細胞,使之不能正常分泌胰島素。

  遺傳因素目前研究提示遺傳缺陷是1型糖尿病的發病基礎,這種遺傳缺陷表現在人第六對染色體的hla抗原異常上。科學家的研究提示:1型糖尿病有家族性發病的特點——如果你父母患有糖尿病,那麼與無此家族史的人相比,你更易患上此病。

  病毒感染可能是誘因也許令你驚奇,許多科學家懷疑病毒也能引起1型糖尿病。這是因為1型糖尿病患者發病之前的一段時間內常常得過病毒感染性疾病,而且1型糖尿病的“流行”,往往出現在病毒流行之後。例如那些引起流行性腮腺炎和風疹的病毒,以及能引起脊髓灰質炎的柯薩奇病毒家族,都可以在1型糖尿病中起作用。

  其他因素如牛奶、一些滅鼠藥等。這些因素是否可以引起糖尿病,科學家正在研究之中。

  1型糖尿病的特點

  1.發病年齡多在20歲以下,但也可以在成年。

  2.發病急、病情重,“三多一少”(多飲、多尿、多食、消瘦)症狀顯著。

  3.多有人類白細胞抗原(HLA)相關性的遺傳基因,對中國人有易感作用的基因類型為HLA-A9、DR3、DR4和DW3。

  4.常有自身免疫的基礎,通過血液檢查發現血谷氨酸脫羧酶抗體(GAD)、胰島素細胞抗體(ICA)及胰島素自身抗體(IAA)可呈陽性。

  5.對外源性胰島素絕對依賴,即必須用胰島素治療,容易出現酮症酸中毒,如不及時治療,則會導致死亡,故又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6.發病初期往往有較顯著的體重下降,若長時間控制不佳,較易發生腎髒及眼底等微血管病變。

  2型糖尿病的特點

  與1型糖尿病一樣,2型糖尿病也與遺傳有很大的關系。研究提示,有2型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比普通人更容易得2型糖尿病。除此之外,2型糖尿病還與肥胖、飲食結構、體力活動減少和應激等許多環境因素有很大關系。

  如何區分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

  一般情況下,通過發病時的年齡就可知道自己患的是1型糖尿病還是2型糖尿病。但有些情況下診斷並不那麼顯而易見,需要綜合考慮許多方面的因素才能判斷出自己屬於哪一型。區分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對於今後的治療有重要指導意義。通過下表的各項指標可大致區分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

  對於那些通過臨床表現很難判斷是哪種類型糖尿病的患者,常常需要進一步的檢查。這些檢查包括:

  ●空腹及餐後2小時胰島素或C肽檢查:可以了解患者體內胰島素是絕對缺乏還是相對缺乏。

  ●各種免疫抗體的檢查:如GAD抗體、ICA抗體等。通過檢查這些抗體可以了解患者的糖尿病是否與免疫有關。

  最終如果仍然沒法確切判斷糖尿病的類型,有時需要通過口服藥物的治療效果和跟蹤隨訪,最後來判斷是何種糖尿病。

  2型糖尿病不會轉變成1型糖尿病

  由於1型糖尿病依賴胰島素治療的關系,有許多2型糖尿病患者非常擔心自己的糖尿病類型有一天會轉變成1型。從醫學理論的角度來講,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是兩種不同的疾病,相互之間不會轉換。從臨床工作中,我們沒有看到1型糖尿病轉變成2型糖尿病的例子。那麼2型糖尿病起初不用胰島素,後來又用上胰島素,能說明他們已經轉變成1型糖尿病了嗎?2型糖尿病使用胰島素往往是因為控制病情的需要,而並非依賴胰島素而生存,因此不能說他們已經轉變成1型糖尿病。

以上內容僅授權39健康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圖文
什麼是非酮症高滲性昏迷

糖尿病非酮症性高滲性昏迷,是以嚴重脫水、高血糖、高血漿滲透壓和不同程度的神經精神症狀為主要

糖尿病足患者都要怎麼治療

糖尿病足患者都要怎麼治療?   糖尿病足,是最嚴重的糖尿病並發症之一。一旦足部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