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用科學的眼光審視糖尿病(三)

用科學的眼光審視糖尿病(三)

  糖尿病的治療與“五駕馬車”

  到目前為止,尚未發現根治糖尿病的方法,但糖尿病是一種可防、可治、可以良好控制的疾病。正確有效地處理糖尿病可以使患者享受與健康人一樣的生活。

  糖尿病治療的目的在於控制血糖穩定以:

  ● 防止急性並發症的發生

  ● 減少或延遲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

  ● 防治因藥物過量而引起的低血糖

  最終目標:

  ● 提高生存質量

  ● 延長壽命

  治療手段與“五駕馬車”

  正確治療糖尿病的手段包括以下五條:

  ●糖尿病知識教育:使你掌握自己疾病的知識。

  ●血糖監測:使你隨時掌握自己的病情。

  ●藥物治療:使你掌握正確的口服藥物和胰島素治療方法。

  ●飲食治療:使你擁有正確健康的飲食計劃。

  ●運動治療:能使你保持身心健康。

  有人將上述措施形象地稱為糖尿病治療的“五駕馬車”,正確駕御五駕馬車就能使血糖長期穩定,結合減少其他有害因素如吸煙、飲酒等,並糾正高血壓、高血脂及血液高凝狀態,就能有效防止或減少糖尿病並發症以及低血糖的發生。最終達到延長壽命、提高生活質量的目的。

  對於每一位糖尿病患者,無論使用胰島素與否,只要你想過正常人的生活,你就需要正確駕駛好自己的“五駕馬車”!這五項措施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接受教育,掌握糖尿病知識

  糖尿病患者所要面對的將是與糖尿病相伴的漫長的人生旅途,有醫務人員在患者身邊的日子畢竟是太少,而大部分歲月則是自己或家人照顧自己,因此患者及其親屬接受必要的糖尿病知識教育是非常重要且必不可少的。

  血糖監測,提倡自我監測

  血糖監測對於每個糖尿病患者都有重要意義,但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其血糖較其他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波動,而發生血糖過高或血糖過低,因此血糖監測的意義就更加重大。建議每一位1型糖尿病患者都進行自我血糖監測。

  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包括口服藥物和使用胰島素,在以後的系列文章中,將重點介紹胰島素治療的各種技術和知識,對口服藥物治療只作簡單介紹,詳細知識請參閱有關書籍。1型糖尿病患者一經診斷,將終生依賴胰島素治療;2型糖尿病患者有50%也將遲早會接受胰島素治療。正確使用胰島素治療對這些患者都有重要意義。

  飲食

  合理的飲食治療是各種類型糖尿病治療的基礎。2型肥胖患者的要求重點是限制總熱量的攝入,使體重減輕並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從而降低血糖。對1型糖尿病病人的要求重點是除飲食的定時、定量和定餐外,同時掌握好胰島素、飲食與活動量三者之間的相互平衡關系,根據活動量的增減,靈活調整胰島素、飲食量和餐次。

  運動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運動除了能鍛煉身體、增添生活樂趣之外,更重要的是有助於控制血糖。與飲食一樣,除注意盡量有規律外,還需保持與飲食、藥物治療間三者的平衡。

以上內容僅授權39健康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圖文
女性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護理重點有哪些

我們都知道,女性的生理特征和男性是有很大的區別的,女性需要的經歷月經、妊娠、哺乳、更年期等

保健品送貨上門 吃出病找不著人

劉大爺聽說廣告介紹某膠囊需8個療程就可以治好糖尿病,便通過廣告中的聯系電話,給患該病的老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