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老年糖尿病的臨床特點

老年糖尿病的臨床特點

  老年人糖尿病具有病情輕、“三多一少”症狀不明顯、慢性並發症多的特點,典型症狀的發生論僅為17%,即糖尿病輕,而並發症重。

  第一、患病率高。50歲以上者隨年齡增長而增高,約3倍於總人口的患病率,65歲為患病峰齡。

  第二,病情隱匿,易漏診。老年糖尿病多數起病隱匿,往往“三多一少”症狀不明顯,病情較輕,許多病人是普查時發現的,或因其他疾病常規血糖檢查時發現,或以並發症為首發難得及時診斷,故易漏診。

  第三,老年糖尿病以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為主。屬多基因一多因素遺傳病。陽性家庭史比幼年型多,同卵孿生兒中共顯性(90%以上)高於幼年型(50%)。

  第四,病情進展快,死亡率高。老年性糖尿病血糖控制經常處於治不達標水平,並發症和伴發病多。由於老年機體常有器官老化和退行性變,免疫功能下降,心腦血管系統和神經系統疾病發病率高等特點。糖尿病又加速這些老年慢性病的發生和發展,互為因果,病情錯綜復雜,治療矛盾多,易發展為多器官功能衰竭。

  第五,死亡度高,心血管病變為老年病者的主要死因。自胰島素用於臨床以來,因酮症酸中毒及感染死亡者已顯著減少,心血管病變躍升為致死的主要矛盾,有人統計70%~80%死於心血管並發症。其患病率隨年齡增高和病程延長而增加,與糖尿病病情輕重無明顯關系。常見並發的心血管病變有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冠心病、心肌梗塞等。

  第六,非酮症高滲性昏迷。非酮症高滲性昏迷老年糖尿病多見,多發生於50歲以上的輕型患者,其中2/3發病前無糖尿病病史或不知自己已患糖尿病。一旦發生,如診治不及時,則預後嚴重,尤其65歲以上者死亡率可高達40%~60%。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