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影響血糖水平及其因素

影響血糖水平及其因素

  影響血糖水平的因素

  在生理或者病理情況下,有哪些因素可以影響人體的血糖水平呢?現在已知的可以影響血糖水平的物質很多,在這裡就此進行一些較為詳細的介紹。
     升高血糖的因素:
     ·飲食/食物
     ·疾病
     ·運動
     ·應激
     ·黎明現象
     ·避孕藥
     ·妊娠
     ·月經
     ·某些其它藥物

     降低血糖水平的因素:
     ·胰島素
     ·口服降糖藥物
     ·運動
     ·酒精 
     ·月經  
     ·性生活
 
  不同糖尿病患者對上述影響血糖水平因素的反應各不相同。糖尿病患者會通過各自不同的親身經驗去感受這些影響因素對血糖水平所產生的作用,並且這些感受有可能有助於您制定出符合自己情況的糖尿病治療計劃。也許在一開始時您會感到一些困惑或者失望,但是不要緊,過不了多久,您就會很好地掌握這些。同時也請您了解這樣一個事實:作為糖尿病患者或者他(她)的親朋好友,您永遠可以從糖尿病醫生那裡得到的最好幫助及支持。

  除以下所列外,實際情況下還有許多其它因素可以升高血糖水平:

  ·飲食/食物: 當人體攝取食物後,消化系統會通過一系列的消化活動,將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解成為葡萄糖。因此,當我們進食時,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 (即血糖水平)就會升高。因為不同食物中所含有的碳水化合物量是不盡 相同的,因此在進不同的飲食時,血糖水平升高的幅度也是不盡相同的。因此在糖尿病治療中,您會發現,您的醫生會要求您進行飲食控制,以助血糖的降低。因此在開始時,您也許會對如何進行飲食控制感到一些困惑,但是在經過一段時間後,您就會了解不同的飲食會對您的血糖水平產生哪些不同的影響,為此您也就會作出相應的反應。 如果您現在正在接受低脂飲食,您需要注意您的飲食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或許您需要注意,您的血糖水平有可能 出現跳躍變化。

  ·疾病:當糖尿病患者出現其它疾病時,如感冒、發燒等, 患者的血糖水平會有較大幅度的升高,這是因為在患其它疾病時,肝髒會產生較多的葡萄糖,以對付這些疾病給人體帶來的消耗,此外,在此情況下,人體會分泌出許多拮抗胰島素作用的激素,因而使血糖水平升高。再有,某些治療咳嗽及感冒的藥物中,有些成份可以升高血糖水平及血壓水平。

     ·運動:如果您為1 型糖尿病,那麼,因為您身體中沒有足夠的胰島素,所以運動可以使您的血糖水平上升。當您在進行中度或者劇烈體育運動時,神經系統將信號傳導到肝髒中,使肝髒中儲存的葡萄糖釋放出來,使得血糖水平升高。如果您的胰島素量不足,不能使血液中過多的葡萄糖減少,則人體會產生一些叫做酮體的物質,從而引起酮症酸中毒,這將危及糖尿病患者的生命。因此,如果您患有1型糖尿病,那麼在運動前後均需要對血糖水平進行監測,以確保血糖水平處在安全的范圍內。

  ·應激:人體處在應激狀態下時會產生大量激素,這些激素 可以使血糖水平迅速升高。這些激素包括有腎上腺皮質激素、胰高血糖素等,應激狀態下,這些激素分泌水平升高

      ·黎明現象:在每天黎明時,人體會分泌出多種激素,這些激素可以使您從睡眠中清醒過來,並且這些激素可作用在肝髒上,將肝髒中儲存的葡萄糖釋放出來,為您開始一天的活動提供能量,並且這些激素會降低身體對胰島素的反應。這一情況將會導致血糖水平在早晨4點至8點之間顯著上升,臨床將這種情況稱為‘黎明現象’。黎明現象通常是導致清晨空腹血糖水平顯著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如果您每天早晨空腹血糖水平總是很高,請與您的醫生取得聯系,也許您需要更改睡前胰島素的用量,或許您需要在凌晨3點起床,追加一次胰島素注射,再或者您在進早餐時吃得少一些,此外,增加早晨胰島素用量,也是一種有效的解決問題的方法。

  ·避孕藥:避孕藥可以改變血液中激素水平,而這些激素水平的改變,則有可能影響血糖水平,此外某些使用避孕藥的婦女有可能發展成為胰島素抵抗。從另一方面講,有些 避孕藥可以在整個月經周期中穩定地釋放激素,從而使血糖水平有較大的波動。

     ·妊娠:使用胰島素治療的婦女在懷孕後,為了維持嚴格的血糖控制,所使用的胰島素劑量往往會有較大程度的提高這時有些患者使用的胰島素劑量很大。這種情況在妊娠的後3 個月更為嚴重,這是因為,此時妊娠婦女某些激素的分泌水平提高,將使身體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即胰島素抵抗程度加重。這些妊娠婦女在分娩完成後,血糖水平仍舊會有較大程度的波動,並且波動的幅度往往無法預料。這時您仍將需要胰島素注射,並且這種治療通常會延續到分娩後的第三周或者第四周。如果此時您感到較難控制血糖水平,請您與您的醫生聯系。

     ·月經:婦女的月經周期可以使血液中雌激素以及孕激素水平發生周期性變化,因而在月經時,血糖水平將會發生顯著變化。對400名女性糖尿病患者的調查發現,70%的婦女在來月經時,其血糖控制狀況將變差,但是在不同的個體中,有些時侯血糖水平有可能升得過高,那麼也許在另外一些時間,則又會降得過低。月經來臨前如果您的血糖水平有升高的趨勢,如下的措施有可能幫助您維持穩定的血糖控制:
     ·運動:活動量較平常多一些,這樣有助於降低血糖
     ·嚴格控制碳水化合物量,避免過多的碳水化合物攝入
     ·如果您正在使用胰島素,要求您的醫生逐漸增加胰島素劑量
     ·與您的醫生取得聯系,以尋求合理的解決問題的方法
     ·某些其它藥物:某些藥物有可能影響您的血糖水平,使您的血糖水平升高,使您的代謝控制程度變差。煙酸、糖皮質激素、甲狀腺激素、 b腎上腺素能激動劑、噻嗪類利尿劑、大侖丁均會引起血糖的升高。

     除以下所列外,實際情況下還有許多其它因素可以降低血糖水平:

     ·胰島素:非糖尿病者攝取食物後,血糖水平會有一定程度升高,這將促使胰腺分泌胰島素。胰島素水平的升高將促進您的身體細胞利用葡萄糖。身體細胞利用葡萄糖後,將使血糖水平降低。糖尿病患者在注射胰島素後,血糖水平同樣會有降低,這主要也是由於加強了身體細胞對葡萄糖的代謝利用。

     ·口服降糖藥物:目前用於治療2 型糖尿病的口服降糖藥物有五類,其分別是:磺脲類降糖藥物、雙胍類降糖藥物、餐時血糖調節劑—諾和龍、胰島素增敏劑、a 糖苷酶抑制劑,這些藥物均有助於血糖水平的降低。這些口服降糖藥物的作用機理及作用部位各不相同,並且降低血糖程度也不盡一致,它們在治療2 型糖尿病時,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聯合用藥。

     ·運動:研究發現,葡萄糖不僅存在於血液中,它也會存在於肝髒及肌肉組織中。在肝髒及肌肉組織中,葡萄糖以糖元的形式進行儲存。當您在參加體育運動時,您的肌肉組織需要利用糖元分解所產生的能量,這就會使肌肉組織中儲存的糖元大量消耗,這將使肌肉組織從血液中攝取葡萄糖,以滿足運動時身體對能量的需要,這一結果最終將使血糖水平降低。體育運動同樣可以使肌肉以及其它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因此也許您僅需要較少劑量的胰島素,就可以達到顯著降低血糖水平的作用。如果您能堅持規律的體育運動,那麼您可以吃得略微多一些,但是所需要的胰島素劑量不但不會增加,反而還會減少,並且體育運動還有助於您減輕體重。但是有一點您需要注意,您在進行完體育運動後,您肌肉及肝髒組織中糖元的儲存量顯著減少,因而可以使運動所帶來的降低血糖的作用持續數小時,因此需要在進行體育運動後,對您的血糖水平進行較為頻繁的監測,以防止嚴重低血糖的發生。

     ·酒精:酒精可以降低血糖水平。在正常情況下,當人體血糖水平過低時, 肝髒就會將所儲存的糖元轉換成為葡萄糖,以供人體所需,而酒精則有可能影響肝髒中肝糖元向葡萄糖的轉換,因而使血糖水平突然大幅度下降。當然,糖尿病患者適量飲酒並不會帶來任何嚴重後果,但是當您飲酒後,需要對您的血糖水平進行較為頻繁的監測,以防止低血糖的發生。

     ·月經:婦女的月經周期可以使血液中雌激素以及孕激素水平發生周期性變化,因而在月經時,血糖水平將會發生顯著變化。對400名女性糖尿病患者的調查發現,70%的婦女在來例假時,其血糖控制狀況將變差,但是在不同的個體中,有些時侯血糖水平有可能升得過高,那麼也許在另外一些時間則又會降得過低。月經來臨前如果您的血糖水平有降低的趨勢,如下的措施有可能幫助您維持穩定的血糖控制:
     ·活動量較平常少一些,但是不要一點都不運動。
     ·吃得略多一些,但是不要吃營養成份低的速食食品。
     ·如果您正在使用胰島素,要求您的醫生逐漸減少胰島素劑量。
     ·與您的醫生取得聯系,以尋求合理的解決問題的方法
     ·性生活:從某種意義上講,由於性生活需要身體的活動,它可以被認為是一種特殊形式的運動,因而性生活有可能降低血糖水平,如果您在使用胰島素治療,性生活結束後需要注意監測血糖水平。
 

欣媽富隆

適應症:
避孕[詳細]

最高零售價:¥55/盒

網上藥店:健一網CFDA

更多>>
熱門圖文
我國小兒糖尿病患者日益增多

   雖然糖尿病患兒每年都在增長,但是除了醫生外,很少有人會把糖尿病和兒童聯系在

須知什麼是糖尿病足

須知什麼是糖尿病足?專家介紹說:糖尿病足部病變主要是因為周圍神經病變、血管病變和不良的足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