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糖尿病與哪些疾病鑒別

糖尿病與哪些疾病鑒別

  在臨床上,當病人有典型的糖尿病症狀,血糖升高、尿糖陽性時,可診斷為糖尿病,但有一些疾病的症狀與糖尿病相似或可以導致糖代謝紊亂。所以,應加以鑒別:

  1、尿崩症  該病有明顯的煩渴、多飲、多尿,此症狀類似於糖尿病,但有以下幾點可與之鑒別:①該病尿多而比重低,糖尿病尿多而比重高;②尿崩症患者尿中無糖,血糖亦正常。

  2、食後糖尿  食後糖尿是指糖類在胃腸道吸收過速,故進食後出現一過性高血糖和糖尿。可見於胃空腸吻合術後,甲狀腺機能亢進等。這些病人的特點是,做糖耐量時,空腹血糖正常,半小時和1小時血糖濃度超過正常,2小時和3小時血糖正常或低於正常。

  3、應激性糖尿  在急性中毒、腦血管意外、急性心肌梗塞、消化道大出血等應激狀態下,由於腎上腺素及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大量釋放,可導致暫時性的高血糖和糖尿。在應激反應消除後,血糖、尿糖可恢復正常。

  4、慢性肝、腎疾病  慢性肝病患者因肝髒貯存糖原的能力減弱,糖異生及胰島素滅活減弱,會影響血糖的調節。慢性腎髒疾病主要由於胰島素在腎髒中滅活減弱,以及有尿毒症時胰島素受體不敏感而影響糖代謝;還可因腎小管對葡萄糖吸收功能障礙而出現腎性糖尿。

  5、繼發性糖尿病  如皮質醇增多症,胰腺切除術後,肢端肥大症等。
 

 

熱門圖文
兒童糖尿病的飲食注意事項

   兒童糖尿病吃什麼好:   醫生在臨床實踐中發現,患者往往因為飲食

哪些症狀是小兒糖尿病的典型症狀呢?

糖尿病是一種發病范圍很光的疾病,它沒有年齡之分,兒童也經常會發生糖尿病,下面就讓專家給大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