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早期發現糖尿病

早期發現糖尿病

  糖尿病的典型症狀為“三多一少”,即多飲、多尿、多食及消瘦。但一部分患者病情輕、症狀不明顯。

  如隱性糖尿病又稱為亞臨床糖尿病或糖尿病緩解期,平時不表現糖代謝異常,故沒有自覺症狀。有的患者空腹血糖正常,但飯後有高血糖及糖尿,糖代謝紊亂不嚴重,故沒有臨床症狀。還有些糖尿病患者雖無典型症狀,但可出現糖尿病並發症,如慢性末梢神經病變或大血管病變的症狀和體征。有些老年糖尿病患者,由於葡萄糖腎阈很高,雖然有空腹高血糖或明顯的糖尿病性微血管病變,但無多飲多尿等症狀,可稱為無症狀的臨床糖尿病。

  還有些人患糖尿病後並不以典型症狀首發,故患者在出現以下情況時,應及時去醫院檢查,明確診斷。

  有口干、口渴等口腔症狀,或口腔黏膜瘀點、瘀斑、水腫,口內熾熱感。口腔症狀常是糖尿病的先兆。一般葡萄糖耐量降低的患者,常有口干多飲、熾熱感、牙龈腫痛、牙齒叩痛。

  40歲以上並有糖尿病家族史者。

  原來較胖而近期不明原因體重減輕者。

  常有饑餓感,饑餓時出現過心悸、出汗、乏力、顫抖等(低血糖症)症狀者。
 
  反復性皮膚或外陰感染者。如毛囊炎,皮膚輕擦傷、抓破後易發生感染,以及反復發作的外陰炎、陰道炎、龜頭炎等,這是由於血糖較高,皮膚組織中含葡萄糖量亦較多,因而有利於細菌、真菌繁殖之故。

  反復出現的上呼吸道感染、肺部感染以及活動性肺結核。可能與患糖尿病後抵抗力下降等因素有關。

  下肢及足部潰瘍經久不愈者。

  年齡較輕的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患者。這些情況與糖尿病合並血管病變及脂肪代謝紊亂有關。

  有妊娠並發症,如曾發生過多次流產,妊毒症,胎死宮內,羊水過多,以及分娩過巨大胎兒者。

  有周圍神經功能障礙表現,如肩部及手足麻木、灼熱感、蟻走感等。

  跟腱反射減弱或消失。有資料表明,出現這類情況的人,伴有糖耐量異常者可高達53.3%,應特別注意。

  菱形舌炎,即舌體中央部分的舌乳頭發生萎縮,局部呈一無舌苔覆蓋的菱形缺損區。有相當一部分糖尿病患者有這一症狀。

  突然性視力減退或較早出現白內障且進展較快者,或屈光不正,時輕時重者。

  中年男性發生無原因性的陽痿。

  身體肥胖的女性,即腰圍與臀圍比值大於70%~85%者,其中60%左右的人可有糖耐量異常。

  以上表現有可能是糖尿病的首發症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