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一對矛盾---糖尿病與低血糖

一對矛盾---糖尿病與低血糖

  糖尿病不是血糖高嗎,怎麼又會有低血糖?實際上糖尿病患者身上始終存在著低血糖與高血糖這對矛盾。正常人空腹血糖約在60至110mg/dl,餐後兩小時血糖在60至140mg/dl。當血糖值低於50mg/dl時,就是發生低血糖了。患者會出現饑餓心慌、大汗淋漓、疲乏無力、面色蒼白等。如果血糖更低,或者低血糖持續時間更長,患者就會出現精神和意識的障礙,甚至胡言亂語,再重者就會發生昏睡,甚至昏迷而危及生命。   

  發生低血糖主要有兩種情況。第一種多發生在糖尿病早期,甚至發生在糖尿病診斷之前,主要是餐前低血糖。另外一種情況更為常見,多半是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沒有駕馭好飲食、運動和藥物治療這三駕馬車,如進食量不夠,該加餐的時候沒加餐,運動量過大,或者藥物使用不合理等。值得提醒的是有些藥物效力強勁,如優降糖或者含有優降糖藥物,降糖作用都比較強,從降糖的角度來說這是它們的長處,但濫用這些藥物則是目前造成低血糖的主要原因之一,應予以避免。糖尿病患者應盡量選擇低血糖發生率較低的藥物。   

  對於低血糖症必須做到防重於治,糖尿病早期的餐前低血糖一般不重,關鍵問題是做到少量多餐。糖尿病患者治療過程中發生低血糖時,應立即進餐以迅速脫離低血糖狀態,甚至可以吃些糖果以至白糖。嚴重者,特別是已經或者即將發生低血糖昏迷者應立即送醫院搶救。平時患者最好隨身帶上兩樣東西以利於低血糖的救治,一張是病人卡,卡上說明本人是糖尿病患者等個人信息,另一樣東西就是食品或者糖果。這種卡能告訴發現您犯病的人,您目前很可能是低血糖或低血糖昏迷,請趕快將食品或糖果放在您口中,並及時與醫院聯系。這些措施對處理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症是十分重要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