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確診糖尿病的類型需做哪些檢查

確診糖尿病的類型需做哪些檢查

  醫學研究證實,糖尿病是胰島功能的病變,單查空腹血糖判斷是否糖尿病,必然造成部分糖尿病漏診,因為糖尿病早期首先是餐後血糖升高,此時空腹血糖可以偏高或者正常;另一方面,有些非糖尿病患者如甲亢、肢端肥大症、肝病及長期應用激素者,可出現血糖升高,故單靠空腹血糖又可導致誤診。尿糖受腎糖阈的影響,與血糖不成正比。因此,尿糖不能作為糖尿病診斷的依據,要確診糖尿病,判斷其類型及嚴重程度就必須做葡萄糖耐量試驗、胰島素釋放試驗及C-肽興奮試驗,有條件做胰島素受體結合率試驗則更好,根據空腹血糖≥7.0mmol/1或餐後血糖≥11.1mol/1(除外胰腺瘤、甲亢、皮質醇增多症、肢端肥大症、肝病及長期應用激素類藥物等因素)可診斷為糖尿病。

  在診斷糖尿病的基礎上如胰島素釋放正常或不正常,C-肽釋放在正常范圍或不足,可診斷為Ⅱ型糖尿病,其經、中、重度診斷標准如下:
  輕度:空腹血糖和餐後3小時血糖值差在3-5mmol/1(如超過5mol/1應排除感冒、感染、情緒波動、勞累等因素),胰島素分泌正常或不足,C-肽釋放在正常范圍。

  中度:空腹血糖和餐後3小時血糖值差在5-10mmol/1,胰島素釋放在餐後1小時,2小時低於正常值1/3,C-肽釋放在正常范圍或輕度低下。

  重度:空腹血糖和餐後3小時血糖值差在10mmol/1以下,胰島素釋放在餐後1小時、2小時低於正常值2/3或四點均低。C-肽釋放低下。
 
 

 

熱門圖文
吸煙對糖尿病腎病有害

紐約的研究人員發表,糖尿病治療雜志上的一項研究表明型糖尿病患者在改善血糖控制和戒煙後其微量

單基因糖尿病的特點及防治

   糖尿病是一種以長期高血糖為特征的疾病,傳統上將糖尿病分為1型糖尿病(自身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