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偶測血糖不可靠

偶測血糖不可靠

  不少糖尿病病友在服藥過程中,每周或更長的時間去醫院測一次血糖,他們大多測的是空腹血糖,並以此判斷糖尿病的控制情況,來調整藥物劑量。殊不知,很多因素對血糖結果有明顯影響,根據一次血糖測試結果來對病情控制進行判斷是很不可靠的。

  飲食、運動、情緒、睡眠及服藥等多種因素,都可對血糖產生影響。醫院一般都是早上八點開診,病人測血糖當天,或步行、或騎車、或乘車到達醫院。如果步行或騎車時間較長,則血糖值可能偏低;如果為了趕時間,步行或騎車過快,則血糖值可能升高;如果在途中遇到交通堵塞,或到醫院後遇到人多排隊等情況,可能產生急躁情緒,則血糖值也可能升高。

  那麼,您該怎麼辦呢?

 首先,由於每周或更長時間測一次血糖,其結果的影響因素太多,不能反映病情的真實情況。應每周測3~6次血糖,包括空腹和餐後2小時血糖。顯然,到醫院化驗很不方便。建議有條件的病友購買一台便攜式血糖測定儀,每次測量後做好記錄,到醫院復診時帶上記錄,以便醫生依據血糖記錄為您調整治療方案。

  其次,根據糖尿病治療要求,病情控制是否理想,有兩個要求,一是空腹血糖要達標;二是餐後2小時血糖要達標。所以,請您記得定期測餐後2小時血糖。

  再次,應每3~4個月到醫院化驗一次糖化血紅蛋白,該檢驗值可反映近2~3個月的血糖控制情況。一般要求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7.0%以下,當然,能夠控制在6.5%以下則更好。 
 

熱門圖文
預防兒童糖尿病應注意的原則

現在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越來越多,他們也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1型糖尿病,一般由自身免疫引起的

兒童發生糖尿病前兆你們知道嗎

如今,在兒童中患有糖尿病腎病的人數是越來越多了,兒童糖尿病腎病患病原因是什麼呢?是因為遺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