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復方氨基酸致低血糖3例

復方氨基酸致低血糖3例

  急性胰腺炎病人治療時,病人保持禁食狀態至急性炎症的體征和症狀消退,禁食期間應予輸液、補充熱量、營養支持,以維持水電解質和熱卡供應。在臨床治療中,我們發現,給病人輸復方氨基酸8.5%樂凡命,可引起低血糖。

  例1,男,42歲,因急性胰腺炎入院,無藥物過敏史。治療采用奧曲肽、奧美拉唑、水樂維它、葡萄糖、復方氨基酸8.5%樂凡命等多組靜滴,在輸注8.5%樂凡命過程中患者出現心慌、出汗等症狀 測血糖為2.5mmol/L 停用氨基酸並給予10%葡萄糖500 ml+50%葡萄糖40 ml後症狀好轉,30分鐘後復測血糖為7.1 mmol/L。

  例2,男,24歲,因急性胰腺炎入院,無既往病史,對磺胺類藥物過敏。治療采用奧曲肽、左氧氟沙星、奧美拉唑、葡萄糖、樂凡命等多組靜滴,當給予患者8.5%樂凡命數分鐘後病人出現心悸、心慌、出汗等症狀,測血糖為2.5 mmol/L,停用樂凡命,靜滴10%葡萄糖500 ml+50%葡萄糖40 ml症狀好轉。第2天調整給藥順序,在給樂凡命250 ml前先給10%葡萄糖500 ml+15%氯化鉀10 ml+10%氯化鈉40 ml+水樂維它20 ml, 20%脂肪乳250 ml 之後再給10%葡萄糖500 ml,滴速控制在30~40滴/分鐘,病人未出現低血糖症狀。

  例3,男,26歲,因急性胰腺炎入院,無藥物過敏史,治療采用法莫替丁、頭孢哌酮、甲硝唑、葡萄糖、樂凡命等多組滴注,擬給予8.5%樂凡命500 ml,在滴入20 ml後,病人出現心悸、出汗、面色蒼白等症狀。

  討論:(1)以上3例患者均系在輸注樂凡命過程中出現明顯低血糖症狀,及時給予足夠量葡萄糖後症狀改善,而輸其他組藥物時無該反應,故可以肯定上述不良反應由樂凡命所致。

     (2)給氨基酸的目的是給予蛋白質,為使氨基酸在體內被充分利用合成蛋白質,應及時給予足夠的能量(如脂肪乳和葡萄糖注射液)、適當的電解質和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一般情況下推薦的非蛋白熱卡和氮之比為150∶1,據此計算,在輸注8.5%樂凡命250 ml時需給予525千卡能量支持,即相當於10%葡萄糖1312ml。

     (3)上述藥物不良反應提示,對於急性胰腺炎病人在輸注樂凡命時,應根據用量給予足夠量的能量支持及控制樂凡命滴速在每分鐘30~40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