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糖尿病的分型和診斷標准有改變

糖尿病的分型和診斷標准有改變

  隨著世界經濟的發展,民眾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齡化,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糖尿病患病率不斷增高,其對人類的危害越來越大。糖尿病已成為除腫瘤、心腦血管病以外的第四號威脅人類健康的重要疾病。據統計,目前全世界有1.2億多糖尿病人,我國也有3000多萬病人,到本世紀末還將增加到5000多萬病人。

  由於糖尿病對人類的威脅和危害不斷增大,引起了各國糖尿病專家和醫生的高度關注。根據他們多年的辛勤工作,通過觀察和研究對糖尿病的分型和診斷標准按照科學本身的客觀性,在近十多年裡作了三次修正。1980年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委員會推薦了第一次分型和診斷標准,1985年又公布了第二次,一直沿用至今。但是最近2一3年醫學有了巨大進展,一些觀察研究新信息加深了對糖尿病的認識,因而有必要在原有基礎上對糖尿病的分型和診斷標准進行某些修改。1996年末在美國糖尿病學會主持下的一個國際知名糖尿病專家委員會推薦了一個修改了的新分型和新診斷標准,並於1997年7月公布在醫學雜志上。人體空腹血糖化驗正常值為3.9一6.1mmol/L (即110mg/dl),新診斷標准是空腹血糖大於或等於7.0mmol/L (即126mg/dl)即診斷為糖尿病,原來1985年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標准是大於或等於7.8mmol/L診為糖尿病,但是根據最近的研究發現雖然相差0.8mmol/L的數值,就有20%左右的糖尿病人避免了漏診。另外,空腹血糖值在大於或等於6.1mmol/L到小於7.0mmol/L之間的病人稱為空腹血糖異常(即IFG),IFG就可從舊診斷標准的正常人群中找到一些可能具有或將會發生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危險因素的病人,以提高警惕預防糖尿病及其心腦血管並發症。

  在新的分型中,取消了原來的胰島素依賴型和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名稱,修改為用阿拉伯數字寫的Ⅰ型和ⅠⅠ型糖尿病,避免了胰島素依賴型病人認為比非依賴型更嚴重,非依賴型病人認為自己可不用或拒用胰島素治療的誤解。另外,依賴不依賴胰島素的名稱也是基於治療角度,不是從病因和病理的角度定名。新分型保留了妊娠糖尿病,糖耐量異常(IGT)不作一種分型,但它是糖尿病發展的早期階段,也應引起醫生及病者的高度重視。原來的一些分型和新發現的一些少見糖尿病分別調整到Ⅰ型和ⅠⅠ型糖尿病以及特殊類型糖尿病的亞型中去。

  隨著科學的不斷發展和人們認識的提高,糖尿病的診斷標准和分型還會有更好的修改和發現新的類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