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賴諾普利與尼索地平對1型糖尿病患者療效相似.

賴諾普利與尼索地平對1型糖尿病患者療效相似.

  摘要:據丹麥研究人員的報道,鈣通道阻滯劑尼索地平(nisoldipine)和ACE抑制劑賴諾普利(Lisinopril)對1型糖尿病伴高血壓患者的糖尿病性腎病進展具有相似的長期療效。(Diabetes Care 2000;23:1723-1730)

  WESTPORT,12月25日(路透社醫學新聞)丹麥Steno糖尿病中心的Lise Tarnow博士及其同事選取48例存在高血壓和糖尿病腎病的1型糖尿病患者為研究對象,隨機給予尼索地平20~40mg/每天或賴諾普利10-20mg/每天。該研究共歷時4年,第一年為雙盲性研究,隨後為單盲性研究。該研究發表在12月出版的《糖尿病治療》(Diabetes Care)上。

  結果發現,在實驗過程中,兩組的24小時平均動脈血壓都顯著降低。與基礎值相比,賴諾普利組從108 mmHg降到100 mmHg,而尼索地平組從105mmHg降到103 mmHg。

  賴諾普利組的白蛋白尿比基礎值降低了52%,而尼索地平組無改變。另外,兩組的腎小球濾過率在開始6個月中以雙相方式下降,並在整個研究過程中持續下降。

  Tarnow博士認為,對於1型糖尿病患者,尼索地平和ACE抑制劑賴諾普利一樣均可降低平均動脈血壓,並有益於腎小球濾過率的降低。

  澳洲學者Mark E. Cooper博士指出,“鈣通道阻滯劑目前尚未被認為是治療糖尿病患者高血壓或糖尿病腎病的一線藥物。但是,這些藥物似乎能有效地降低血壓並具有腎髒保護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