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糖尿病“新人”獲“蜜月期”高招

糖尿病“新人”獲“蜜月期”高招

  糖尿病蜜月期,一般是指1型糖尿病患者在發病初期接受胰島素充分治療數周或數月後,胰島功能部分緩解,臨床症狀明顯好轉,患者只需要少量胰島素甚至不需要胰島素治療,也能使血糖水平維持在接近正常或正常范圍之內。但蜜月期維持的時間不會太久,大約半年至一年左右,之後,胰島功能會進一步下降,需要更多的胰島素才能維持血糖正常。

  目前,有研究顯示,部分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也可能出現蜜月期。這部分患者使用胰島素短期強化治療後,血糖水平得到控制,早期胰島功能的持續性衰退得以緩解,出現血糖控制良好、甚至不需藥物治療的蜜月期,這段時間可長達數月甚至數年不等。

  “蜜月期”的出現,不僅減輕了患者的經濟負擔,更重要的是保護了患者的胰島B細胞功能,延緩了病程的進展及並發症的發生,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質量。

  2類新患者有望獲得“蜜月期”

  ●大部分1型糖尿病患者大部分1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功能並不會在發病初期完全衰竭,如盡早進行積極的胰島素強化治療,維持正常的血糖穩態,可解除糖毒性,使尚存的部分胰島功能得以“休養生息”。

  ●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許多臨床研究顯示,一些初診的2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年齡較輕、病程較短、超重或肥胖的患者,進行幾周的胰島素強化治療後,獲得“蜜月期”的可能性更大,時間更長。在現有的關於強化治療後糖尿病緩解率的報告中,隨訪1年者約50%獲得了“蜜月期”。但值得注意的是,初診的2型糖尿病患者,如果存在高胰島素血症,則不適宜進行胰島素強化治療,而應以加強運動、嚴格飲食控制和適當服用雙胍類藥物為主。

糖尿病“新人”獲“蜜月期”高招

  2大法寶贏得“蜜月期”

  “蜜月期”為糖尿病患者胰島功能的保護提供了很好的時機,但遺憾的是,絕大多數患者並沒有重視並抓住這個時機,而把“蜜月期”作為輕視糖尿病危險的理由。研究顯示,在2型糖尿病病程平均進展3~5年之後,胰島功能會出現加速衰竭的趨勢。換言之,在患糖尿病3~5年之後,胰島功能的衰竭幾乎不可能恢復,常常表現為原有控制血糖良好的治療方法不再有效,血糖進一步升高。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的出現,糖尿病新患者需要早治療、規范治療並改善生活方式,爭取獲得“蜜月期”,讓“蜜月期”長些、更長些,從而在今後與糖尿病作戰的過程中更多地獲益。

  ●強化治療初診的糖尿病患者,應在專科醫生指導下,根據自身的胰島功能狀態制定個性化的治療方案,以保護胰島功能,爭取獲得“蜜月期”。如果胰島素水平非常低,建議選擇胰島素完全替代治療。但患者有以下情況的不建議進行胰島素強化治療,如:有嚴重胰島素抵抗或高胰島素水平、年齡較大或有心血管事件等。在選擇接受強化治療的初診2型糖尿病患者中,病程小於5年、超重或肥胖、空腹血糖水平較高的患者,獲益更多。如果“蜜月期”後出現血糖水平再度惡化,可酌情再做一次強化治療。

  ●改善生活方式2型糖尿病患者還應積極改善生活方式,通過控制飲食和適量運動減少機體脂肪含量,必要時也可適當使用胰島素增敏劑,以盡量延長“蜜月期”。

  享受“蜜月期”不可掉以輕心

  糖尿病的根治在目前仍是一個世界性難題,能夠獲得“蜜月期”是廣大糖尿病患者的福音,但值得強調的是,患者在獲得“蜜月期”後切莫掉以輕心、盲目樂觀,自以為糖尿病已完全治愈。殊不知,“蜜月期”一旦結束,高血糖就會卷土重來,尤其是1型糖尿病患者,在“蜜月期”後胰島功能會快速下降,必須注射胰島素,若不重視血糖監測,很容易誘發急性並發症危及生命。因此,處於“蜜月期”的患者應注意,“蜜月期”是保護或恢復胰島功能的機會,不可馬虎、放縱地享受“蜜月期”,而應積極監測血糖,同時管好嘴、邁開腿,以樂觀、科學、健康的態度做好糖尿病的防治。

 

熱門圖文
如何有效的診斷II糖尿病

兒童糖尿病分為1型和2型兩類。患上II糖尿病疾病後果是人們難以想象的,II糖尿病疾病對患者

2型糖尿病飲食有注意哪些

現在的一些疾病出現不管你是什麼年齡都是會出現的,這也就給人們的生活帶來極大的影響,所以在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