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2型糖尿病“看好”三大人群

2型糖尿病“看好”三大人群

  2型糖尿病在發病人群的“選擇”上是有“取捨”的,請對照一下,看看你是否符合以下三大易發人群?

  2型糖尿病對肥胖者“情有獨鐘”

  流行病學證據顯示,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科學研究表明,體重每增加1公斤,患糖尿病的危險至少增加5%,肥胖者發生2型糖尿病的危險性是正常人的3倍,約50%的肥胖者將來會患上糖尿病。此外更值得注意的是,肥胖可使2型糖尿病患者的期望壽命縮短多達8年。因此,控制體重是肥胖型糖尿病患者治療糖尿病的重要環節。

  堅持日常血糖控制,糖尿病患者對於體重一定要“斤斤計較”,需遵循合理飲食、規律運動、正確藥物這三條原則。飲食方面,患者應盡量控制食欲,少食多餐,多攝入富含纖維的膳食,如粗糧、魚類、蔬菜及水果等。另外,患者還應堅持體育鍛煉,如跳操、跑步、游泳等,切勿“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中青年精英成糖尿病“新生力量”

  社會壓力大、應酬多、不規律的生活作息,使得越來越多的金領和白領們得到了2型糖尿病的“眷顧”。與逐年升高的發病率成鮮明反差的是,中青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達標率普遍較低。

  部分患者仗著自己年輕,雖然被診斷已患有糖尿病,但抵觸藥物治療,認為僅靠自己少吃就可以降低血糖;還有些已經接受治療的上班族因為繁忙的工作而影響了治療依從性,經常漏服或誤服藥物,致使血糖控制淪為空談,健康狀況令人擔憂。

2型糖尿病“看好”三大人群

  老年患者治療時需警惕“低血糖”

  2型糖尿病是老年人的常見病和多發病。據統計,在60歲以上的人群中,每三人就有一人會罹患此病。在治療老年糖尿病的過程中,不但要控制患者的血糖,更需要警惕低血糖的發生。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最常見的藥物不良反應,患者會出現出汗、心慌、乏力、饑餓等症狀,嚴重者會直接導致心腦血管意外,發生昏迷,以致危及生命。而對於老年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的危害有時更甚於高血糖,因為老年人對低血糖往往不敏感,多有心腦血管疾病,尤其是獨居老人,一旦發生低血糖可誘發腦血管意外和心肌梗死,沒有得到及時救治,後果不堪設想。

  上述三大人群在2型糖尿病早期、胰島功能尚佳的情況下,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低副作用的新型治療藥物。這類藥物引領著糖尿病口服藥物研發的新方向,代表藥物有磷酸西格列汀,其根據人體需要,血糖高則促胰島素分泌,不高則不分泌胰島素,符合生理模式,可謂“聰明”的降糖藥。在有效控制血糖的同時,避免體重增加,避免低血糖,一天一次服用方便,可延緩病程進展,幫助患者輕松控制疾病,重返正常生活。陳涵

 

熱門圖文
糖尿病2型在早期有何症狀

會有不少的人都能患上一些最為嚴重的疾病,但人們都忽視了最為重要的事情,就拿2型糖尿病的出現

2型糖尿病人的檢查有哪些

當身體出現了問題也是要多來了解的,所以病人們更是要有所發現,而出現的2型糖尿病也是比較常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