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2型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和運動

2型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和運動

  進食過多、體力活動減少導致的肥胖是引發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因素。通過飲食控制、運動療法等手段,對糖尿病進行血糖控制,是治療2型糖尿病患者的基本手段之一。

  飲食控制

  1、總熱量的攝入。糖尿病患者應根據年齡、性別、身高、體重、體力活動及血糖值高低等綜合因素來確定總熱量的攝入。肥胖者要嚴格限制總熱量,每天總熱量攝入1500千卡,以每月降低0.5-1.0千克體重為宜。

  2、碳水化合物(主食)是熱量的主要來源,每克產熱4卡路裡。建議平均毎天米飯、面等主食在250-400克(5-8兩)。無體力勞動者每天主食200-250克,輕度體力勞動者250-300克,中度體力勞動者300-400克,重體力勞動者400克以上。若將粉絲、紅薯、土豆、芋頭、玉米、菱角、栗子等澱粉含量較高的食物作為副食吃時,應減少主食的攝入量。

2型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和運動

  3、蛋白質每克產生的熱量為4卡路裡。

  成人蛋白質每天的需要量為每千克體重約1克。在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營養不良、消瘦等人群,宜增加蛋白質至每千克體重1.5-2.0克。糖尿病伴有腎髒功能異常者,應減少蛋白質攝入量至每千克體重0.8克。若腎功能已明顯損傷,應減少至每千克體重0.6克,並盡可能只攝入如牛奶、雞蛋、痩肉、魚蝦等優質蛋白質。

  4、脂肪每克產生的熱量為9卡路裡。

  每日每千克體重脂肪攝入量為0.8-1克,肥胖或脂肪肝者更應減少。糖尿病患者易患動脈粥樣硬化,應采用含不飽和脂肪酸多的植物油為主,不適宜高膽固醇的動物油脂、內髒、肥肉、魚子、雞、鴨皮等高脂、高熱量食品。

  運動治療

  運動療法是防治2型糖尿病的重要手段,對超重或肥胖者尤其重要。因2型糖尿病主要是體內脂肪組織過多,使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所致。增加體力活動可降低體重,通過減少身體脂肪量即可改善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而致血糖下降,也有助於降低血壓、血脂,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以及增強體質、提高工作能力和生活質量。

  運動的形式、強度及時間長短,應結合自己的運動能力來進行選擇。形式可多樣化,不能操之過急,應循序漸進,逐漸增加活動量。切記,不可空腹運動,在餐後半小時到一小時進行運動為宜。如果是早上運動,建議把早餐分為運動前、後兩頓食用。運動前先食用早餐總量的40%;運動結束後再食用早餐總量的60%。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的病因多少亂了分寸

2型糖尿病是很多的人都很害怕的一種病,2型糖尿病的出現患者是要注意這種病的一些基本的病因,

導致2型糖尿病發病的因素有哪些呢

在我們的生活中,很多疾病並不是很可怕,反而疾病所帶來的並發症可是非常嚴重的,就比如說2型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