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好習慣降低2型糖尿病死亡率!

好習慣降低2型糖尿病死亡率!

  糖尿病是比較普遍的一種疾病,本病對於患者的直接傷害比較輕微,但是通過長年累月對患者身體的摧殘,造成2型糖尿病患者出現了多種糖尿病並發症,如心腦血管並發症、糖尿病腎病、並發感染等,比較難以治愈,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甚至有致命的可能。中國台灣一項研究顯示,改變多種生活方式是2型糖尿病患者全因和特異性原因死亡率降低的較強預測因子。這項研究共納入5686例>30歲的2型糖尿病(t2dm)患者,研究了改變吸煙、飲酒、缺乏運動和攝入碳水化合物不合理等多種生活方式對受試者全因及特異性原因死亡率的影響。中位隨訪4.02年後顯示,入組男性和女性患者死亡率分別為24.1/1000人-年和17.25/1000人-年,校正傳統糖尿病風險因素後,改變多種生活方式的行為與全因死亡率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死亡率降低均獨立相關。

  在此研究中,研究者得出結論:改變多種不良生活方式,可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全因和特異性死亡率。這更應引起全科醫生對生活方式干預的重視。

好習慣降低2型糖尿病死亡率

  多國學者都已研究證實,強化生活方式干預可預防糖尿病發生。例如,美國有研究顯示,每天吸煙>20支者與不吸煙者相比,糖尿病發病風險升高70%;英國學者也發現,吸煙男性糖尿病發病風險較不吸煙者高74%。專家指出多數2型糖尿病患者在全面且深入地了解糖尿病常識後,都會注意調整自身生活方式,飲食和運動有利於減輕體重,不但可改善高血糖、脂代謝紊亂、高血壓狀態和增加胰島素敏感性,還可減少降糖藥的用量。通過良好的飲食控制、規律的運動和戒煙限酒就能很好地使血糖多年都維持在較穩定的水平,且未發生並發症;相反,那些不注重改變不良生活方式的患者,許多很早就發生了並發症,且症狀嚴重。

  總之,糖尿病需終生治療,其療效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患者的主動性,要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患者須有很強的毅力。同時,全科醫生應為患者制定個體化的飲食和運動方案,並定期的督促和提醒患者。長期堅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必須醫患雙方共同參與和努力。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的西醫治療方法你知道多少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

2型糖尿病的3個特殊表現

在生活中發現糖尿病的症狀,糖尿病的准確的檢查診斷有助於幫助糖尿病患者的早些發現病情,以便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