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2型糖尿病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2型糖尿病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2型糖尿病原名叫成人發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歲之後發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2型糖尿病患者體內產生胰島素的能力並非完全喪失,有的患者體內胰島素甚至產生過多,但胰島素的作用效果較差,因此患者體內的胰島素是一種相對缺乏,可以通過某些口服藥物刺激體內胰島素的分泌。但到後期仍有一些病人需要使用胰島素治療。

      診斷

    1997年7月美國糖尿病協會提出了糖尿病診斷和分類標准。     1、有糖尿病症狀,並且隨機血糖≥11.1mmol/L。隨機血糖是指就任意時間的血糖值,典型的糖尿病症狀包括多尿、煩渴和無其他誘因的體重下降。     2、空腹血糖≥7.0mmol/L,空腹狀態定義為至少8小時內無熱量攝入。     3、OGTT時2小時血糖≥11.1mmol/L。OGTT仍然按WHO的要求進行。     沒有糖尿病的症狀而符合上述標准之一的患者,在次日復診仍符合三條標准之一者即診斷為糖尿病。     在新的分類標准中,糖尿病和葡萄糖耐量受損(IGT)及空腹葡萄糖受損(IFG)共屬高血糖狀態,與之相應的為葡萄糖調節正常的正常血糖狀態。IGT的診斷標准為:OGTT時2小時血糖≥7.8毫摩爾/升,但<11.1毫摩爾/升,IFG為空腹血糖≥6.1毫摩爾/升但〈7.0毫摩爾/升。     2010年ADA糖尿病診斷標准:     1、糖化血紅蛋白HbA1c≥6.5%。
  2、空腹血糖FPG≥7.0mmol/l。空腹定義為至少8小時內無熱量攝入。
  3、口服糖耐量試驗時2小時血糖≥11.1mmol/l。
  4、在伴有典型的高血糖或高血糖危象症狀的患者,隨機血糖≥11.1mmol/l。     在無明確高血糖時,應通過重復檢測來證實標准1~3。     跟過去相比有兩個方面的進步:增加糖化血紅蛋白指標;弱化了症狀指標,更多人納入糖尿病范疇,得到早期診治。   2型糖尿病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臨床表現     2型糖尿病中一部分病人以胰島素抵抗為主,病人多肥胖,因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敏感性下降,血中胰島素增高以補償其胰島素抵抗,但相對病人的高血糖而言,胰島素分泌仍相對不足。此類病人早期症狀不明顯,僅有輕度乏力、口渴,常在明確診斷之前就可發生大血管和微血管並發症。飲食治療和口服降糖藥多可有效。另一部分病人以胰島素分泌缺陷為主,臨床上需要補充外源性胰島素。     治療方法     隨著2型糖尿病的患病人數日趨增高,2型糖尿病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數也成攀高趨勢,2型糖尿病的治療越來越迫切,如下是幾種治療2型糖尿病的幾種常用方法:     1、藥物治療。     這是糖尿病內科治療的主要方法之一,可根據自身病情,在醫生指導下,選用副作用小、療效高的降糖藥使用。多吃藥不好,俗話說的好,“是藥三分毒”不管是什麼降糖藥物大多有一定副作用,使用時必須注意說明書中注明的用法、劑量、禁忌症和注意事項,以免誤用。     2、飲食治療。     這是每個患者都需要掌握的基本措施之一。每日攝取的總熱量及營養成分一般要根據自己的體重和體力活動強度來制定。另外,還應限制酒精、食鹽、高膽固醇食物、脂肪和食糖的攝入。     3、運動治療。     運動也是糖尿病的基礎治療之一。應根據自身年齡及體質,每日堅持適宜強度的運動和鍛煉,如散步、體操、打太極拳等。有規律的運動不僅能提高生活質量,還可以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改善血糖及血脂水平。但應注意空腹時運動易導致低血糖,應在餐後30分鐘進行。     4、胃轉流手術治療。     胃轉流手術治療,對於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是很好的選擇,可以去除胰島素抵抗、治愈糖尿病,讓患者擺脫終身服藥,還可以幫助患者減肥,一舉兩得效果突出。     5、干細胞移植治療。     對於胰島功能已經下降到正常的1/3的2型糖尿病患者,采用干細胞移植治療,可以重建胰島組織、激活胰島功能,使之重新正常分泌胰島素,助患者徹底治療2型糖尿病,重獲健康。  
熱門圖文
兒童被動吸煙可引發2型糖尿病

一項中國和美國研究者共同進行的研究表明,兒童被動吸煙患兒童2型糖尿病的幾率極高。  越來越

糖友飲食哪些不能吃 哪些要多吃?

   2型糖尿病飲食原則  糖友飲食有三不宜   1、糖友不宜吃易於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