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血糖高的人下館子該怎樣點菜

血糖高的人下館子該怎樣點菜

  煮和炖別多吃。很多人認為煮出來的菜清淡,但是實際上,由於烹饪時間延長,很可能導致食物中的營養成分被破壞。同時,在餐館裡常見的水煮魚和亂炖等菜可能過油過鹹,因此不建議糖友常吃這些菜。

  紅燒、勾芡類以及拌沙拉醬的菜品,控制總量下可少吃。雖然沙拉醬的脂肪含量較高,但在攝入油較少的情況下,可以加一些在菜中調味。一般來說,2—3克澱粉就足夠一個湯勾芡的量,對糖友的影響不大,但是如果勾芡中澱粉比較稠,應當計入主食的量。當然,帶有這些詞匯的菜以及煎炸食品最好還是少吃,以避免總攝入量超標。

  炒菜注意做法再吃。作為常用的烹饪方法,我們推薦在炒菜時應當“急火快炒”,這樣更利於對於菜中維生素的保留。秋季時,糖友攝入足夠的維生素能夠降低皮膚干裂、口腔潰瘍的發生風險。

血糖高的人下館子該怎樣點菜

  蒜煮熟吃應計入主食量。蒜有很好的抗氧化、增強抵抗力的作用。雖然並沒有明確證據表明蒜能夠降血糖,但由於糖尿病人一旦生病,康復起來比一般人困難,因此吃一些蒜對於糖友是有好處的。需要注意的是,平常生吃一兩瓣蒜沒關系,但是如果和菜一起做熟吃,應當計入糖尿病人的主食量中。

  涼拌菜可以多吃。對於糖友來說,這是一種比較推薦的烹饪方法。一般而言,涼拌菜中的油、鹽等調味料放的並不多,因此其中的脂肪和鈉的總量較容易控制。涼拌前建議將菜用熱水焯一下,這樣更加衛生。同時,食材中的草酸、嘌呤等對糖尿病人健康不利的成分都是水溶性的,焯一下能夠去掉這些成分。蒸菜作為一種熱菜的做法,在加水少,鹽分和油控制得當的情況下,營養不容易流失,因此也是一種糖尿病人可以選擇的做法。

  總的來說,糖尿病人因其病情、用藥、身體狀況等不同,營養狀況應當參照營養醫師的指導,重要的不單純是一次兩次某種食物的攝入,而是一定時間內攝入的總量。一個食譜不能一直使用,因為血糖的變化是一個動態的過程,因此,應當關注自己的血糖和體重變化,有條件的情況下,至少在兩周內去一次醫院,咨詢營養醫師,看是否需要調整飲食。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會不會遺傳?

目前越來越多的人患有糖尿病,其中2型糖尿病發病率較高,多發生於三十到四十歲之間的人,也有很

容易被忽視的2型糖尿病症狀

常見的2型糖尿病的症狀是多種多樣的,在日常的生活當中對於它的症狀的介紹是非常多的,因此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