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2型糖尿病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

2型糖尿病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

  2型糖尿病的發病年齡正趨於年輕化。美國12~19歲青少年糖尿病的患病率在上世紀80年代比60年代增長了6倍。2000年報告美國青少年2型糖尿病患病率已占糖尿病的1/3。據北京兒童醫院報告,因2型糖尿病住院的兒童占糖尿病住院兒童的39%。因此,對兒童2型糖尿病的防治已成為重要的研究課題。

  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土壤,因而預防肥胖是防治兒童2型糖尿病的根本——

  2型糖尿病的發病年齡正趨於年輕化。美國12~19歲青少年糖尿病的患病率在上世紀80年代比60年代增長了6倍。2000年報告美國青少年2型糖尿病患病率已占糖尿病的1/3。據北京兒童醫院報告,因2型糖尿病住院的兒童占糖尿病住院兒童的39%。因此,對兒童2型糖尿病的防治已成為重要的研究課題。

     兒童2型糖尿病如何發病

2型糖尿病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

  與成人一樣,遺傳與環境因素是發病的基本原因。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生活水平的提高,進食過多的高糖、高脂飲食,學習負擔的加重,運動的減少,體重增加,引發胰島素代償性分泌增加,出現胰島素抵抗,胰島功能衰竭,血糖升高。從肥胖到糖尿病發病大約經過3~5年。

  兒童2型糖尿病有何特點

  與1型糖尿病不同,2型糖尿病患兒的典型症狀較少,30%由體檢發現,74%~100%有家族史,85%有超重和肥胖,僅30%的患兒體重減輕,33%有酮尿、多食、多飲、多尿表現,90%的患兒有黑棘皮病。黑棘皮病表現為局部皮膚增厚,有褶痕,色素沉著,好發於腋下、肘前、頸部、腹股溝。

  2型與1型糖尿病怎樣區別

  診斷步驟應從區分肥胖開始。有相關症狀,懷疑糖尿病的患兒,肥胖者應檢查空腹胰島素和空腹C肽,增高者為2型糖尿病;空腹胰島素和空腹C肽減低者,需檢查胰島素自身抗體,陽性者為1型糖尿病。對於消瘦者,應先檢查胰島素自身抗體,陽性者為1型糖尿病;陰性者,檢查胰島素和C肽,增高為2型糖尿病,降低的可能為特發型1型糖尿病。

  兒童2型糖碌病如何防治

  我國教育部公布的2002年全國學生體質健康調查結果:7~18歲城市男生肥胖率11.5%,女生肥胖率7.74%;鄉村男生肥胖率4.48%,女生肥胖率4.27%。雙親肥胖的,子女80%肥胖;單親肥胖的,子女40%肥胖。

  由於兒童、司少年自控能力差,缺乏飲食控制和體育鍛煉的自覺性和毅力,家長如再一味增加孩子營養,會使肥胖的防治困難倍增。因此,對家長的教育是防治兒童糖尿病的關鍵。

  飲食治療原則

  飲食治療原則是:低熱量、低脂肪、控制總量。

  對肥胖的孩子,飲食應在原來的每日熱量基礎上減少500~1000千卡。

  要求:不吃零食、定量吃飯、平衡膳食。吃飯要以健康需要為宗旨,不能以享受飽食為目的。

  每日總攝入量應按照標准體重計算,以主食占60%、蛋白質占20%、脂肪占20%的比例搭配,纖維素量要達到主食的1/3。

  不可采取“少主食、多副食”或“不吃早餐”的錯誤做法,否則可能發生饑餓性酮症,並由於副食中含油脂較多,食入過多會導致血脂紊亂,加重肥胖。

  運動減肥

  為達到減體重的目的,每周應進行至少3~4次的中等量體育活動,每次30~45分鐘。

運動量可以按運動時的心率來計算。我們將“起床前的心率”稱為B,劇烈運動時“能達到的最高心率”稱為A,則心率=50%×(A-B)+B的運動強度即為中等量運動。例如:某人A=160,B=80,則其運動時的心率達到0.5×80+80=120次時,為較適當的中等運動。如此堅持運動45分鐘,可基本達到每日熱量收支平衡;如果要加強減肥效果,每日運動應在60分鐘以上。減輕體重,以每周減0.5~1公斤為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