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2型糖尿病如何控制

2型糖尿病如何控制

  2型糖尿病多尿的病因病因分類:

  一、內分泌與代謝疾病

  尿崩症:因下丘腦-神經垂體功能減退抗利尿激素分泌減少引起腎小管再吸收功能下降而引起多尿。

  糖尿病:因血糖過高尿中有大量糖排出可引起溶質性利尿;由於血糖升高機體為了代謝增加飲水量以便稀釋血液也是引起多尿的原因。

  鉀缺乏:在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時由於丘腦-神經垂體功能減退抗利尿激素分泌過少患者表現狂渴多飲(每日飲水量在4升以上)多尿失水隨著尿量增加尿中丟失鉀增加而引起頑固性低鉀血症尿量增加尿相對密度低於1006以下繼發於各種原因長期的低血鉀可引起腎小管空泡變性甚至腎小管壞死稱失鉀性腎炎腎小管重吸收鉀障礙大量鉀從尿中丟失患者表現煩渴多尿實驗室檢查除低血鉀外腎小管功能受損是其特點。

  高鈣血症:在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症時或多發性骨髓瘤時血鈣升高損害腎小管使其再吸收功能下降表現多尿;亦易形成泌尿系統結石使腎小管功能進一步受損加重病情。

2型糖尿病好轉如何控制

  溶質性多尿:因治療原因須用甘露醇山梨醇高血糖可表現多尿若同時應用利尿藥物則多尿更顯著。

  其他:大量飲水飲茶進食過鹹或過量食糖亦可多尿。

  二、機理

  正常情況下腎小球的濾過液24h可達170L其中99%以上的水分被腎小管重吸收若腎小球功能正常或相對正常而腎小管功能受損再吸收功能下降可導至多尿;若腎小球功能亢進濾過率增加盡管腎小管功能正常超過了腎小管工作負荷是引起多尿的另一個原因;第三個原因是內分泌激素缺乏最常見的是抗利尿激素缺乏或腎小管對抗利尿激素不敏感。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人要多消耗能量

2型糖尿病"由於致病因子的存在,正常的血液結構平衡被破壞,血中胰島素效力相對減弱

胰島素治療在亞洲平均滯後9年

亞洲基礎胰島素首次評估(FINEAsia)研究提示,大部分亞洲國家和地區的2型糖尿病患者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