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餐前低血糖或是2型糖尿病早期表現

餐前低血糖或是2型糖尿病早期表現

  中國是糖尿病的重災區,糖尿病的患病率和糖尿病患者的數量逐年攀升。目前,中國糖尿病患者的人數已經占到了全球糖尿病患者總數的約1/3。

  2007年至2008年間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會分會組織的全國性糖尿病流行病調查結果顯示,在20歲以上的成年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已經高達9.7%,而處於糖尿病前期的人群比例更是高達15.5%。也就是說,在中國,每4個成年人中就有1個處於高血糖狀態。成人糖尿病患者總數達9240萬,我國已經成為全世界糖尿病患病人數最多的國家。

  2型糖尿病多在35~40歲之後發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2型糖尿病中一部分病人以胰島素抵抗為主,病人多肥胖,因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敏感性下降,血中胰島素增高以補償其胰島素抵抗,但相對病人的高血糖而言,胰島素分泌仍相對不足。

  糖尿病的危害有哪些

  糖尿病對人體的危害是巨大的。糖尿病如果得不到合理的控制,常可導致各種急慢性並發症,尤其是慢性血管並發症。長期的慢性高血糖會導致全身的微血管病變和大血管病變,目前,糖尿病已經成為引致成年人失明和腎功能衰竭的首要原因,糖尿病也是心腦血管疾病的最重要的危險因素之一。

  全球每年有300余萬人死於糖尿病,已經成為我國居民致殘和致死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不僅給患者造成生活上的不便以及肉體和精神上的痛苦,也給家庭造成巨大的經濟壓力,並已經成為各國政府關注的熱點。

  哪些人群容易患糖尿病

  體重超標的胖人,特別是中心性肥胖或復型肥胖(俗稱“啤酒肚”);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有高血壓,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但現在血糖還沒與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的;曾經患過妊娠糖尿病或分娩過體重大於4公斤嬰兒的;年齡≥40歲中年人;靜坐生活方式。

  肥胖是糖尿病的源頭,特別是中心性肥胖或腹型肥胖(俗稱“啤酒肚”)更容易患上糖尿病。從這個角度來說,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管住嘴,放開腿,保持合適的體型和體重是預防糖尿病的重要環節,特別是對於糖尿病家族史的人來說尤其重要。

  “三少一多”是典型臨床表現

  糖尿病的典型臨床表現是“三少一多”,即多尿、多飲、多食和體重下降。沒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並不表明就不是糖尿病。某些人固執的以“三多一少”來判斷自己是否得了糖尿病,這是十分不正確的。臨床上在診斷糖尿病的時候,並不是看你有了典型症狀才診斷,沒有症狀就不診斷,糖尿病的診斷只能依據靜脈血糖水平。

  當患者處於糖尿病早期階段時,因高血糖持續的時間相對較短,或血糖水平只是輕度升高,糖尿病的典型症狀就不會那麼明顯。事實上,絕大多數的糖尿病患者在早期是缺少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的,而僅表現出疲勞、乏力、視物模糊、皮膚瘙癢或傷口久治不愈等非典型症狀。隨著病情的逐步進展,一般要到很多年以後,患者才會逐漸出現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

  餐前低血糖或是2型糖尿病早期表現

  某些早期糖尿病患者會出現餐前低血糖的情況,這是由於患者體內的胰島素的分泌出現了異常。對於某些處於早期的2型糖尿病患者,其體內胰島素的分泌的總量也許減少並不明顯,其主要問題在於胰島素的分泌出現了延遲。這樣,當進餐後腸道中的葡萄糖吸收入血並達到高峰時,機體所需要的胰島素未能及時充足地分泌,導致餐後2小時血糖的升高,等到接近下一次進餐前,患者的血糖較之前有了顯著的下降,而此時的胰島素因分泌延遲卻使得血液中的胰島素達到高峰,從而導致患者血糖的進一步下降,由此導致了餐前低血糖的發生。

  簡單說,就是當體內血糖升高需要胰島素的時候,胰島素沒有及時分泌,而當血糖已經降低時,胰島素的分泌卻在增加,胰島素在該升高的時候沒有升高,而在該降低的時候又沒有降低,結果導致了餐後高血糖,和下一餐的低血糖。

熱門圖文
胃轉流手術可根治2型糖尿病

長晚集團滾動新聞11月14日訊(記者唐江澎)62歲的陳爹患2型糖尿病多年,定時注射胰島素、

如何降低男性患2型糖尿病的幾率

2型糖尿病是臨床中糖尿病常見的類型之一,對患者的健康危害很大,隨著糖尿病的低齡化,由於受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