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青少年2型糖尿病有什麼特點呢

青少年2型糖尿病有什麼特點呢

糖尿病的易患人群是很多的,但是有很多的人是不注意的,甚至認為是老年人的專利,在青少年人群中,那些不節制飲食、不良生活方式,也將邁進二型糖尿病的隊伍中。青少年2型糖尿病有什麼特點呢?

今年世界糖尿病日到來之際,有更多的資料告訴我們,現在的學生學習壓力大,運動量明顯減少、熬夜、貪食洋快餐、或者高糖、高脂肪的膳食,致使體重增加,引發胰島素代償性分泌增加,然後就出現胰島素抵抗,胰島功能衰竭,血糖升高。整個從肥胖到糖尿病發病大約經過3~5年。

青少年2型糖尿病有什麼特點呢?與1型糖尿病不同青少年2型糖尿病的典型症狀較少,30%由體檢發現,74%~100%有家族史,85%有超重和肥胖,僅30%的患兒體重減輕,33%有酮尿、多食、多飲、多尿表現,90%的患兒有黑棘皮病。黑棘皮病表現為局部皮膚增厚,有褶痕,色素沉著,好發於腋下、肘前、頸部、腹股溝。

青少年2型糖尿病與1型糖尿病的區別:診斷步驟應從區分肥胖開始。有相關症狀,懷疑糖尿病的患兒,肥胖者應檢查空腹胰島素和空腹C肽,增高者為2型糖尿病;空腹胰島素和空腹C肽減低者,需檢查胰島素自身抗體,陽性者為1型糖尿病。對於消瘦者,應先檢查胰島素自身抗體,陽性者為1型糖尿病;陰性者,檢查胰島素和C肽,增高為2型糖尿病,降低的可能為特發型1型糖尿病。

青少年2型糖尿病藥物治療:目前,二甲雙胍是青少年2型糖尿病安全的口服降糖藥,它能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抑制肝糖異生,減少腸道對糖的吸收,降低血脂和體重。

飲食治療原則是:低熱量、低脂肪、控制總量。對肥胖的孩子,飲食應在原來的每日熱量基礎上減少500~1000千卡。要求:不吃零食、定量吃飯、平衡膳食。吃飯要以健康需要為宗旨,不能以享受飽食為目的。每日總攝入量應按照標准體重計算,以主食占60%、蛋白質占20%、脂肪占20%的比例搭配,纖維素量要達到主食的1/3。

不可采取“少主食、多副食”或“不吃早餐”的錯誤做法,否則可能發生饑餓性酮症,並由於副食中含油脂較多,食入過多會導致血脂紊亂,加重肥胖。

熱門圖文
全面解讀雙胍類降糖藥

雙胍類藥物是降糖藥家族的元老之一,包括二甲雙胍和苯乙雙胍兩種。苯乙雙胍因其乳酸酸中毒發生率

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都有哪些

2型糖尿病也已經逐漸的深入到了很多的家庭當中,患上了2型糖尿病這種病患者要注意對這種病的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