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暢談2型糖尿病早期強化胰島素治療

暢談2型糖尿病早期強化胰島素治療

  

受訪專家 翁建平
  
  我們知道,1型糖尿病一經確診,就要開始胰島素治療。那麼2型糖尿病患者是否也應該盡早接受強化胰島素治療呢?對於這個問題,我國內分泌學領域知名學者、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翁建平教授領銜的多中心研究團隊曾於2008年在國際權威醫學雜志《柳葉刀》上發表了一項最新研究結果,顯示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接受早期強化胰島素治療有益。此文一經發表即引起了世界各國同行的廣泛關注。

  那麼,2型糖尿病早期強化胰島素治療究竟有何意義?其具體實施及注意事項又有哪些方面呢?帶著這些疑問,本刊記者對翁建平教授進行了采訪。現在就讓我們一同來和翁建平教授暢談2型糖尿病早期強化胰島素治療的方方面面。

  記者:翁教授,您是否可以簡要談談2型糖尿病早期強化胰島素治療的現狀?
  翁建平教授:在全世界范圍內來講,對2型糖尿病患者進行早期強化胰島素治療,這一策略還正處在積極研究和探索階段,並且在研究人群中顯示出了從未有過的好苗頭。我們認為,2型糖尿病早期強化胰島素治療對患者頗有益處,值得我們花更多精力對其適應症、禁忌症、合理療程和有效預測指標進行探討,以使這一療法更加規范。近年來,有不少研究者認為,完全有理由將胰島素強化治療作為2型糖尿病的早期療法,因為這樣可以防止出現不可逆的D細胞功能衰減。

  記者:為什麼2型糖尿病早期強化胰島素治療對患者有好處?
  翁建平教授:目前為止,2型糖尿病早期強化胰島素治療在緩解糖尿病病情方面優於口服降糖藥的具體機制尚未完全清楚。綜合分析基礎和臨床研究結果提示,早期強化胰島素治療是由於抑制了由炎症、糖毒性、脂毒性所致的毒性效應,改變了糖尿病並發症的自然病程,從而具有持久益處。
  在2型糖尿病病程早期,β細胞在高血糖及其他各種有害因子的壓力之下,並不是像我們以前認為的已經“死亡”,而只是“休眠”。因此,盡早使用胰島素進行強化治療完全有可能“喚醒”被有害因子抑制的β細胞功能。

  記者:2型糖尿病早期強化胰島素治療具體如何應用?
  翁建平教授:目前,對於如何選擇早期胰島素強化治療的對象、時機、方式及療程還沒有達成共識。根據我們和其他學者的既往研究,提出一些做法供大家參考借鑒。
  1、關於此療法的治療對象。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進行的早期胰島素強化治療一般而言是針對初診病例。我在《柳葉刀》雜志發表的這項研究中,所有患者均未接受過降糖治療,年齡25~70歲,空腹血糖水平為7.0~16.7mmol/L。研究排除了糖尿病急性並發症或嚴重慢性並發症患者,合並嚴重疾病者以及谷氨酸脫羧酶抗體陽性者。青少年起病的成年型糖尿病以及線粒體糖尿病患者也被排除。治療時機是距離初診的時間越短越好。
  2、關於具體療法。早期強化胰島素治療可采用一日多次注射胰島素(每餐前使用短效胰島素或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聯合睡前中效胰島素或超長效胰島素類似物)或使用胰島素泵[初始劑量一般為0.3-0.8單位/千克體重·天,由於患者存在胰島素抵抗,總量有可能超過1單位/千克體重·天]。治療中需要監測血糖控制情況及是否出現低血糖(包括低血糖症狀監測),根據空腹血糖及餐後2小時血糖調整胰島素用量,可以每日調整胰島素用量,爭取在3-7日內達標。
  3、關於療程。關於早期強化胰島素治療的療程,目前還沒有公認的標准。大約7年前,我們常用的強化治療療程是2星期,而目前所用療程是血糖控制後再維持治療2星期。主要是為了達到消除高血糖毒性,恢復細胞對葡萄糖敏感性的目的。
  4、關於停藥後監測。我們所采用的方法是:在患者血糖達標並維持2星期後,停用胰島素治療,之後通過監測血糖決定是否需要使用口服藥。若患者血糖仍控制良好,則繼續停藥觀察。若患者空腹血糖超過7.0mmol/L或餐後2小時血糖超過10.0mmol/L,就在1星期後復查,如果復查結果仍為此水平,則按照《國際糖尿病聯盟一亞洲一西太平洋地區指南》給予患者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治療。

  記者:2型糖尿病早期強化胰島素治療有哪些副反應?患者還需要注意些什麼呢?
  翁建平教授:一般來講,此療法帶來的擔憂主要在於對體重的影響以及低血糖兩方面。我們認為,短期胰島素治療對患者體重的影響是較小的。
  另外,讓患者注意飲食與運動的配合非常重要,也能有助於防止體重增加。至於低血糖的出現,我們可以通過優化胰島素治療方案、醫療團隊合作、加強糖尿病教育、提高患者的知曉率來加以避免或減少。應該特別加以注意的是,在治療初期,胰島素用量常較大,在血糖逐漸得到控制後,由於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素分泌功能得到改善,胰島素的需求量會逐步減少,醫生應該及時根據患者的血糖情況來減少胰島素劑量,使血糖始終得到更加平穩的控制。
  關於2型糖尿病早期強化胰島素治療的注意事項,主要是以下兩方面:①糖尿病治療需個體化,醫生要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及時調整方案。②患者在治療期間及治療後均需堅持飲食調整和運動,配合醫生的治療,在強化治療後未堅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或不願進行自我血糖監測的患者是不可能獲得血糖長期緩解的。

熱門圖文
為你分析女性2型糖尿病的特別信號

做為一名糖尿病患者的你是否會血糖監測呢?你是否夠了解血糖相關知識呢,以下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

3個防治2型糖尿病的良方

2-型糖尿病是一種代謝紊亂性疾病,該疾病影響身體利用胰島素的能力。胰島素是促進血糖進入細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