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2型糖尿病注意事項

2型糖尿病注意事項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功能減退而引起碳水化合物代謝紊亂的代謝障礙性疾病。主要特點是血糖過高、糖尿、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疲乏。

2型糖尿病

也叫成人發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歲之後發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2型糖尿病病友體內產生胰島素的能力並非完全喪失,有的患者體內胰島素甚至產生過多,但胰島素的作用效果卻大打折扣,因此患者體內的胰島素是一種相對缺乏。可以通過某些口服藥物刺激體內胰島素的分泌。但到後期仍有部分病人需要像1型糖尿病那樣進行胰島素治療。

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和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是以前對1型和2型糖尿病的叫法,由於這種叫法常常會引起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治療的誤解,現已被國際和國內的糖尿病界棄之不用。


    藥物可用來降低及控制過高的血糖,它只用於治療2 型(非胰島素依賴型) 糖尿病。它雖不能治愈高血糖症,但可以控制患者的血糖,減低並發症發生的機會,使糖尿病人過正常的生活。但您在按醫囑堅持服藥的同時還應注意以下事項:

    (1) 避免喝酒。因酒精與此類藥物同時服用可能會產生副作用或低血糖症。

    (2) 除非經醫生指導,否則不可自己加服其他藥物。

    (3) 藥物是醫生針對你的病情而開具處方的,千萬不可給他人使用,以免引起不良的後果。

    (4) 必須遵照醫生的指示,定期自行在家以尿糖試紙檢驗尿中的糖分含量,並將結果記錄下來,供醫生做參考使用,以便能適當地調整藥量控制你的病情。更應定期到醫生處做檢查及化驗血糖值。

    (5) 應隨身攜帶含糖食物(例如葡萄糖、橙汁、蜜糖、砂糖、方糖、糖果等) ,以便出現低血糖症狀時能盡快服用、以穩定病情,然後立刻看醫生。

    (6) 低血糖症狀包括有:焦慮、饑餓、畏寒、頭痛、流汗、惡心、皮膚發白、神經緊張、精神不集中、脈搏加速、戰栗、瞌睡、過度疲倦或乏力。

    (7) 低血糖症狀在以下情況下可能會出現:忘記或延遲進食、因嘔吐不能進食、運動量比正常時增多、飲用大量酒精。

    (8) 請預先囑咐您的家人或朋友,如遇到您有快昏厥的情況出現時,應立即把您送到醫院。

    (9) 隨身攜帶一張卡表示自己是糖尿病患者,卡上注明自己病情的輕重、治療方法、姓名、地址、電話及醫生的姓名和電話等。

    (10) 糖尿病患者特別容易患上傳染病,尤其是皮膚的感染,所以要特別注意個人衛生及足部的護理,避免細菌感染。如果患上感染,無論是何等的輕微都必須請教醫生,千萬不可自行醫治,否則可能會演變成嚴重的後果。

熱門圖文
選擇治療2型糖尿病的好方法

避免2型糖尿病所帶來的傷害要積極治療,能夠有效控制2型糖尿病發作的方法就是治療2型糖尿病的

每天看電視兩小時以上會破壞你的健康

研究發現,每天看2個小時的電視,人們就要承擔患20%的2型糖尿病、15%的心髒病甚至13%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