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老年糖尿病人要注意無症狀低血糖

老年糖尿病人要注意無症狀低血糖

  

 無症狀性低血糖

  無症狀性低血糖發生的原因是因為糖尿病導致的神經病變使交感神經變得不敏感;反復的低血糖發作使胰升糖素或腎上腺素對低血糖反應阈值升高;又加上老年患者多有肝、腎功能減退.或常合並糖尿病腎病.使口服降糖藥及胰島素排洩減慢,易於積蓄。

老年糖尿病患易發生低血糖症的原因  

     老年糖尿病患者對低血糖的耐受性差,對低血糖的反應不如其他年齡患者敏感,易發生不自覺低血糖現象,而且一旦發生,一時難以糾正。

    引起老年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的誘因,多由於磺脲類降糖藥成胰島素過量;進食量減少或不按時進餐;體力活動過大;腎功能不全致降糖藥排洩減少而形成體內滯留;或在服用磺脲類降糖藥的同時,服用使其藥效協同的其它藥物(如磺胺藥)所致。上述諸多誘因,足以說明老年糖尿病患者何以易發生低血糖症。

因此,積極地關注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病情變化,了解引起低血糖的常見誘因,定期監測血糖,才能做到有備無患。

  老年糖尿病患者避免低血糖的措施如下:

  1.飲食中對碳水化合物的限制要適當,要保證有一定量的主食。

  2.老年患者在發生胃腸炎、感冒等看似小病的疾病時,應盡快到醫院就診,不能大意。進食減少時,要及時減少降糖藥的劑量,同時加強血糖監測。

  3.老年患者如果晚間服降糖藥,必須特別慎重,防止夜間或凌晨發生低血糖反應。

  4.肝、腎功能不全者,應注意藥物在體內的積蓄作用.選擇適當的藥物和劑量。

  5.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指標可適當放寬,餐後2小時血糖不高於11.0mmoI/L即可,以防低血糖的發生。

  老年糖尿病人低血糖急救

  在發生低血糖的時候,應首先采取家庭自救,立即給患者口服糖水,或食用含15克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家中常見的急救食物包括:葡萄糖片3片、含糖汽水半杯、方糖6塊、糖果2—3塊、餅干3塊、牛奶1杯。10—15分鐘後,若症狀還未緩解,可再吃一次。若發生在夜間,可另外吃一份含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的點心。

  另外注意,使用。一糖苷酶抑制劑的患者,低血糖急救時必須使用葡萄糖,而不能食用蔗糖來處理。

  注射胰島素的患者可以預備一個胰升血糖素應急盒,以備不時之需。

  對出現了神志不清的危重患者,應在家庭自救的同時立即撥打急救電話,盡快送往醫院搶救。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可能是因肥胖引發

現代社會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人的身體健康卻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而其中很多的糖尿病患

2型糖尿病易被忽視的8症狀

2型糖尿病後期有很多並發症,現在很多人都患上了2型糖尿病,並一直倍受疾病的折磨,這正是因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