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糖尿病早期治療“黃金拍檔”

糖尿病早期治療“黃金拍檔”

  2型糖尿病血糖控制宜早不宜遲。服用二甲雙胍和生活方式干預已組成早期糖尿病治療的“黃金拍檔”,有利於血糖控制達標,預防糖尿病進展過程中導致的各種髒器並發症。

以往對早期糖尿病人的治療,通常以糾正不良的生活方式為主,如果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血糖還未控制達標,則進行藥物干預。然而,學者們經過長期研究發現,僅靠生活方式干預不能長期有效地控制血糖,實際上通過飲食控制與運動,血糖達標率不到10%。多數患者在這段時期內血糖得不到控制,相反對血管和胰島細胞造成了損害。

二甲雙胍是最早的口服降糖藥之一,全球第一個二甲雙胍——格華止,於1957年應用於臨床,至今已50年。2006年由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和歐洲糖尿病研究學會(EASD)聯合發布的2型糖尿病最新治療指南中,把二甲雙胍推薦為與生活方式干預共同開始的一線治療藥物,建議所有患者一旦診斷為糖尿病就應該使用二甲雙胍,並同時進行生活方式的干預,然後再根據療效適時地加用其他糖尿病治療藥物。這一臨床指導意見使糖尿病早期治療方案更為積極,二甲雙胍成為與生活方式干預並駕齊驅的治療手段。

在2007年新版中國指南口服降糖藥治療流程中,二甲雙胍是超重肥胖患者唯一的首選用藥;同時,它也是非肥胖糖尿病患者的首選用藥之一,並成為2型糖尿病聯合治療的基礎用藥。在美國糖尿病學會(ADA)高血糖的最新治療路徑上,二甲雙胍更是從治療初始貫穿到治療全程。擁有50年經典用藥歷史的二甲雙胍在糖尿病治療中的地位越發顯著。
熱門圖文
糖尿病與骨骼肌的胰島素抵抗的關系是什麼?

   近年來,2型糖尿病的發病率越發增高,這與許多不良的飲食習慣以及缺乏運動等因

2型糖尿病運動要注意哪些事項

糖尿病是可以分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的,兩者的致病機理不同,所以治療也不同,同樣的,其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