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何謂代謝綜合征,肥胖與糖尿病

何謂代謝綜合征,肥胖與糖尿病

  何謂代謝綜合征?
  
  代謝綜合征是指腹部肥胖、2型糖尿病、高血壓、血脂紊亂、高尿酸血、微量白蛋白尿等病理現象共同聚集在同一患者身上的症候群。90%以上的2型糖尿病與肥胖形影不離,甚至不少青少年及兒童肥胖者也會發生2型糖尿病。據資料統計在正常血糖者中,約有10%女性肥胖者和15%男性肥胖者有代謝綜合征,64%血糖偏高的肥胖者和84%的2型糖尿病患者有代謝綜合征。
  
  為什麼肥胖者必須檢查是否患有代謝綜合征?
  
  什麼樣的人算是肥胖呢?先來計算一下自己的體重指數(BMI)。測量身高(m)和空腹體重(kg),按體重/身高的公式求出BMI。根據WHO西太區辦事處2000年2月發布的“亞洲人種判斷標准”BMI≥23kg/m2為超重BMI≥25kg/m2為肥胖,如果計算結果顯示您肥胖,那麼不論您是否患有糖尿病都必須要警惕了。因為月肥胖不光會對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造成影響,同時它也是糖尿病發病的一個重要因素。查一查您是否有代謝綜合征也十分重要,如果已經存在,不要再猶豫,趕快抓緊時間控制體重吧。
  
  代謝綜合征患者如何控制體重?
  
  首先是改變生活方式、健康飲食。盡量減少食物中脂質和膽固醇的攝入,烹調食物以蒸、炖、涼拌等方式為主,不要油煎或油炸,因為那將使食物吸入的大量油脂。對於那些高熱量,低營養的食物,如甜點、炸薯條等則更要敬而遠之。食用富含纖維的食物,以得到足量的碳水化合物,鼓勵多吃新鮮水果、蔬菜、粗糧等。同時不要忘記攝取足量的蛋白質,而豆制品、瘦肉、魚及無皮的家禽肉則是蛋白質的優質來源。另外提醒您注意,進食不要太快,應細嚼慢咽,一旦有飽的感覺立即停止進食,以免攝食過多;進餐時不要看電視,看報紙,否則精力被分散就很容易過多進食;不要希望通過不吃早飯或晚飯來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由於饑餓,您可能在下一頓吃得更多,反而使機體吸收更多熱量。
  然後是加強體育鍛煉。為自己制定一個體育鍛煉計劃,肥胖者不必參加劇烈運動,低到中等強度足矣。不要強迫自己去進行那些枯燥無味、不感興趣的運動(如長跑),選擇那些有趣昧性的活動,如游泳、跳健美操、打乒乓球,哪怕是與家人散散步,只要持續一定時間同樣可以達到減重的目的。不管怎樣,體育運動貴在堅持,切不可三分鐘熱度。體育鍛煉初期您可能會發現體重反而有所上升,不要急,不要沮喪,這是因為您的肌肉在逐步代替脂肪,而肌肉的重量是要比脂肪重一點的。多數人經過飲食及運動治療三個月,代謝綜合征就會隨體重減輕而消失。
  如果上述兩種方法都無法使您的體重下降,代謝綜合征較頑固,那麼建議您去醫院找專業醫生為您選擇合適的藥物治療。目前市場上各種減肥保健品鋪天蓋地,減肥茶、減肥藥、減肥鞋層出不窮,但幾無明顯效果,通過減肥保健品來治療代謝綜合征是不可能的。那些以腹瀉為手段減肥的藥物減掉的是體內的水分而不是脂肪,造成肥胖者整日疲乏無力,甚至暈倒。所以不要盲目地自己選購,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並進行安全性監測。
  總之,通過飲食、運動加藥物的共同作用,您的體重一定會下降,但不要期望它一定能降到正常,這對有些肥胖者是難以達到的。但即使是下降幾斤,也將對您控制代謝綜合征有極大幫助。堅持不懈地減肥吧,您將會驚喜地發現強化體重控制後,您的精神面貌好了,代謝綜合征消失了,遠離了心血管疾病的火山口,生活對於您來說又是一片燦爛了。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治療新途徑

路透社醫學新聞)據丹麥學者的報道,機體攝食時所釋放的一種天然腸道激素-胰高血糖樣肽-1(G

2型糖尿病患者怎樣控制體重

2型糖尿病也叫成人發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歲之後發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2型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